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上春山 采春茶——我校开展“青春在劳动中闪光”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暨劳动教育课程教学能力培训

信息来源:团委发布时间:24.04.10阅读次数:1292

  
  春茶吐新绿,茶香氤氲绕。又到一年春茶季,随着气温回暖,春茶进入采摘“黄金期”。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劳动实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念、培育良好的劳动品质,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开好新学期“劳动教育”课程,4月9日,我校团委负责老师、劳动教育教研室任课老师、学生代表,一行90余人前往镇江市墅香茶场,开展“青春在劳动中闪光”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暨劳动教育课程教学能力培训,帮助茶农采摘春茶,助力乡村振兴,让师生们沉浸式了解中国传统茶文化,体验采摘茶叶的乐趣,感受劳动教育的真谛。
  “采茶也是技术活,要选最嫩的一芽一叶,不能用手掐、只能提摘,避免影响茶叶品质……”经过墅香茶场负责人付玉香的一番技术培训后,大家化身采茶工,戴上草帽,穿梭于茶树之间,将一片片藏着春意的嫩芽装进茶篓,绘就了春日茶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茶园里,师生们一双双巧手在茶树间飞舞,或轻捏,或瞬提,然后小心翼翼地把嫩叶放入篮子里,大家在辛苦劳作中体验着劳动的美好与艰辛。
  近年来,校团委、劳动教育教研室本着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贯彻劳动教育宗旨,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授课新方式,继续提升劳动教育课程教学能力,创新校内外劳动实践形式,通过“理论+实践”方式带领在校学生走近大自然,走向田间地头。此次劳动实践,师生们既以实际行动体验采茶实践、助力茶农增产增收、助推乡村振兴,又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发挥新时代劳动教育课程的综合育人价值相结合,充分运用社会资源学好、讲好劳动教育课。

  (作者、摄影:薛皓文;责编:任婷婷)


采茶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