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正则讲坛:写好中国字在当代的现实意义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4.03.28阅读次数:1315

  
  中国汉字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文字之一,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与独特的艺术魅力。3月28日上午,党委宣传部、艺术设计学院、团委联合举办正则讲坛,邀请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兼职教授、书法硕士生导师刘洪友来我校,为书法爱好者作题为“写好中国字在当代的现实意义”专题讲座。
  刘洪友教授,1988年留日从事中国书法教育传播,先后任日本华人书法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国际艺术家联盟理事长,第九届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名誉会长,中国侨联海外委员,被授予“南京市对外交流使者”。编著出版的《中国名碑名帖选》13卷影像视频受教育部委托在全球孔子学院传播。独创了“三三式”教学法,推广普及书法教育。
  刘洪友表示,开展书法教学,写好中国字是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人才支撑。横平竖直写字,方方正正做人,这既是练字的方法,也是做人的行为规范。写好中国字,是尊重和继承我们祖先留下的智慧,也是传承和发扬我们的文化遗产。刘洪友带领师生们赏析了王羲之的《兰亭序》,潇洒飘逸,一笔一划间凝结了书圣对书法对人生的理解。品鉴了当代书法家尉天池、我校终身特聘教授丁观加等书法家的作品,勉励同学们学习书法,写好中国字,在日积月累、临池不辍的学习中修炼自己的品行,不断提升综合素养。
  讲座最后还设置了提问环节,现场听众积极参与互动,气氛活泼而热烈。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写好中国字不仅是一种技能,更是一种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体现。要勤学苦练,通过一手好字展示出良好的精神风貌,体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作者:王璐;摄影:吴云祥;责编:任婷婷)

讲座现场

刘洪友教授作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