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2024“金石泠韵”春季雅集在我校隆重举行

信息来源:艺术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4.03.20阅读次数:1882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交流篆刻艺术,培养篆刻书法人才,打造镇江有辨识度的文化品牌,3月19日下午,由市政协主办的2024“金石泠韵”春季雅集在我校隆重举行。市政协主席郭建、副主席吴彤、秘书长张军,校党委书记宋平生、校长李莉、党委副书记李大洪等领导出席。市政协教卫体委主任、中泠印社社长任一鸣主持活动。来自中泠印社的40多名篆刻家以及驻镇高校的100多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本次雅集活动在厚重典雅的原创篆刻艺术宣传片《金石永寿 篆刻流长》中拉开序幕。我校党委书记宋平生致辞,向与会来宾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创办正则印社,开展“以印之美,育人之美”特色活动取得的成效,呼吁广大艺术家在雅集活动中增进友谊、拓宽视野,共同推动篆刻艺术的繁荣与发展,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大学校园的传承与发扬。
  活动中,市政协副主席吴彤、校长李莉共同为“中泠印社创作实践基地”揭牌;中泠印社向我校赠送了16方体现学校校本文化的印章,党委副书记李大洪代表学校接受捐赠;中国邮政集团镇江分公司副总经理肖雷宣读了《中国篆刻(二)》特种邮票暨“2024‘金石泠韵’春季雅集”纪念封发布公告。
  郭建指出,篆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瑰宝,也是镇江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打造“诗词之城、书法之城、篆刻之城”作为建设文化强市的重要内容,在广大篆刻家、篆刻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整体创作实力和艺术水准持续提升,文化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高,篆刻逐步从“小众欣赏”走向“大众艺术”,“镇江印派”正在为更多人熟知和认可,已经成为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郭建希望,我校师生要切实担负起文化传承发展时代使命,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让篆刻艺术浸润校园,努力培育更多具有正则匠心的时代新人,为文化强市建设注入更多青春力量。他还勉励广大篆刻爱好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紧扣时代脉搏,在艺术创作、学术研究、人才集聚等方面积极开拓创新,创造更多彰显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篆刻佳作,不断以金石之学滋养城市文脉、以文化交流提升城市魅力,在新征程上成就新的业绩。
  启动仪式结束后,艺术家们在我校正则印社举行雅集。篆刻家们运刀如笔,金石留痕,以情入印,相得益彰;书画家们挥毫泼墨,或榜书大字,或典雅行书,或山水花鸟,挥洒之间尽显风采。
  “举办篆刻雅集创作和学术活动,不但能提高群体学习研究的水平,同时也为发掘文艺新人、推出骨干力量搭建了平台。”与会嘉宾、中泠印社名誉社长王曙明说,“现场雅集活动,将篆刻、书法、绘画三者有机结合,不仅为艺术创作者提供了交流展示的舞台,也为青年学生提供了一次开放式、沉浸式的美育体验。”

  (作者:徐凯;摄影:陈捷;责编:任婷婷)

2024“金石泠韵”春季雅集现场

市政协主席郭建讲话

党委书记宋平生讲话

市政协副主席吴彤、校长李莉共同为“中泠印社创作实践基地”揭牌

雅集现场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