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以育人为根本 镇江高专打造学生社区“四个家园”

信息来源:学生处、学工部、人武部、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发布时间:23.12.28阅读次数:2796

  
  学生社区是学校“三全育人”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是学生思想交流、学习和生活的重要“社区家园”。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持“思政育人、文化润人、品行立人”的育人内涵,不断拓宽育人载体,整合育人资源,优化育人环境,充分发挥育人元素在“一站式”学生社区中的功能作用,取得了较好的育人实效。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心灵家园”。学校、学院、部门等各级领导带头践行“一线规则”,经常深入学生社区开展走访交流活动,走进学生心灵。学生发展党总支进驻社区,与学生进行零距离心灵沟通,切实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辅导员入住学生社区,与学生同吃同住,成为学生们的思想导师和心灵导师,及时解决学生的思想和心理困惑。
  积极建设“宜园”阅览室、阅读角,让阅读浸润学生心灵。在新生报到、毕业典礼等重要节点,开展党日活动,组织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让学生的心灵真切感受到校园内满满的爱与美的氛围;在“学雷锋日”“国庆”等时间节点,开展特色鲜明的专题活动,让学生深刻领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让他们的心灵得以洗礼。
  根据学生发展需求,学校充分尊重学生身心成长特点,为他们提供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服务与管理模式。学生社区经常组织召开“座谈会”,将每周四下午固定为学生社区接待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真实需求,并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加强文化建设,打造“人文家园”。学校不仅重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还特别重视学生的思想培育和文化熏陶。积极开展劳动教育,组织学生开展“新生叠被子比赛”“宿舍管理一日体验”“手工作品评选”等活动,并通过日常卫生检查,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引导学生公益行为,组织“捐赠好书,传递梦想”“义务献血”“环境保护宣传”等公益活动。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如“当好廉洁人,共守廉洁门”门帘设计比赛、“最美笔记”评选、读书心得征文等活动。组织开展传统节假日为师生送祝福活动,大力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多元的社区文化活动,让学生充分展示兴趣特长,获得更多生活体验和人生感悟,为学生健康发展全面赋能。
  加强学生队伍建设,学校组建大学生公寓管理委员会,实现“四自”(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育人功能和“社区家园“的自治自管。学生工作队伍、学生骨干队伍、学生党员队伍等在日常工作中,全部深入学生社区一线,积极开展活动,营造了良好的“人文家园”氛围。
  强化安全教育,打造“智慧家园”。安全是学生宿舍管理的重点与难点,也是学校安全的底线和红线。学校在“学生管理系统”的基础上,整合“镇江高专学务通”,集成学生信息数据、住宿数据、门禁数据等重要信息,依托电控系统,全力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智慧化家园”,不仅高效地为学生社区的稳定与安全提供数据依据,还为师生提供便捷的线上服务。
  自主研发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系统,贴合学校实际,切合精细化管理的需求,能够实现晚间自动查寝,随时掌握学生的在寝动态,为管理提供高效服务。校园“一卡通”和“人脸识别”双重认证门禁系统,严把安全入口关。精准识别的智能电控系统,消除宿舍用电安全隐患;内容丰富、不断更新的电子显示屏,为做好思政教育、安全教育等提供了便利。机防与人防相融合、常规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为学生及宿舍安全提供了保障。常态化的社区消防与疏散逃生演练、社区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维护,为平安校园创建提供了保障。
  创新服务思路,建设“温馨家园”。学生社区管理服务团队始终坚持“关心学生生活、关爱学生心理、陪伴学生成长”服务理念,不断拓展服务思路、改进服务方法、提升服务水平,用实际行为引导学生、用真诚态度温暖学生、用真心关爱打动学生。
  为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学工人员、班主任、宿管员等经常深入宿舍,宣传安全知识和身边的安全隐患。举办安全知识竞赛、安全讲座等,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宿管员手把手教学生整理内务,与同学们共同包饺子,关心因病延迟报到的藏族新生等,宿舍内充满了人情味和温馨的气氛。学校关工委老师、辅导员(班主任)、宿管员等多方配合,主动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特别是边远省份学生,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当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作者:杨晔;责编:任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