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理念内涵
办学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以职业素质教育为核心,讲训并重、学练结合、质量至上、特色领先,产学研紧密结合,培养“能胜岗+能转岗”的高素质、强技能、善创新、可持续发展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办学理念

以人为本,开放创新,质量至上,知行合一,和谐发展。

校训:正则格致

“正则”源于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的作品《楚辞·离骚》,“正则”是屈原的名,也是伟大的教育家吕凤子先生1912年创办的我校丹阳校区前身——正则女子职业学校的校名。含义为公正而有法则,这是对做人的要求。“格致”源于《礼记·大学》中“格物致知”一词的省称,意蕴崇尚科学和实践,探求真知,提高智能,掌握本领,力求全面发展学有特长。这是对求知求学的要求。

校风:务实创新

“务实”即做任何事情都要实事求是,讲求实效,力戒空谈,扎实工作。“创新”是指顺应社会发展需要,与时俱进,敢为人先,勇于创造。

教风:严谨至爱

“严谨”严密谨慎,一丝不苟。体现在为人、治学、教学等方面。“至爱”教师要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做到敬业爱岗爱校爱生。

学风:勤学笃行

“勤学”指勤于思考、勤于学习、勤于探索,体现人的学习态度,反映人的精神状态。“笃行”潜心探索,身体力行,崇尚实践,学以致用。

校标

蓝色图案:深沉严肃,富于深邃和科学理性,蕴含探索寰宇奥秘的科学意识。

中心图案:由字母“CP”组成三个小图案,字母“C”是创新(Creation)的第一个英文字母,蕴含创新是学校发展的不竭源泉。字母“P”是实践(Practice)的第一个英文字母,蕴含学校人才培养要彰显高职特色。而中心图案又由“人”字图案支撑,蕴含学校的根本是育人,体现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

整个图案像一个车轮,预示着学校事业蓬勃发展,滚滚向前。又似一朵花,蕴含学校事业发展充满着无限生机和希望。

吉祥物

镇江高专校园吉祥物外形设计以凤凰为原型,结合学校“崇爱尚美”的校本文化理念,分别取名为“小爱”和“小美”,合称“萌小凤兄妹”,以追思学校创始人吕凤子先生(凤先生),体现高专人“凤的传人”的光荣身份。

小爱手持卷轴,寓意喜报不断、学业有成;小美手持书本,寓意勤奋好学、聪颖睿智。萌小凤兄妹作奔跑状,体现学校青春活泼、充满朝气的校园氛围,更寓意着高专学子不断进取、锐意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

校歌

《镇江高专校歌》是吕凤子先生1912年亲自撰写的词曲。校歌描绘了一幅和谐校园的美景:生生不息的校园充满爱,鲜艳的花儿到处盛开,教师全心培育学生,学生个性得到充分发展。这既是吕凤子对办学理想的憧憬,也是对师生成长的道德关怀和教师育人职责的要求。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高校园区长香西大道518号

邮编:212028

党政办公室:0511-88962911

招生咨询热线:4008881410

传真:0511-88962345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