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财经商贸学院】“拒绝走私 从我做起”普法宣讲活动走进高专校园

信息来源:财经商贸学院发布时间:23.11.10阅读次数:2829

  
  11月8日下午,“拒绝走私 从我做起”镇江海关缉私分局反走私普法宣讲活动走进高专校园,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反走私进校园”专题讲座。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冷耀明,缉私分局政委张士民出席活动,100多名大学生到场聆听,讲座由财经商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曦主持。
  讲座由缉私分局政工科科长、一级警长林鹏主讲,林鹏警长系海关缉私系统情报专家库成员,长期在反走私一线从事侦查、情报业务,实战经验丰富,办理的多起案件被列为公安部目标案件或海关总署缉私局一级、二级挂牌督办案件,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被授予“全国缉私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省级机关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讲座中,林鹏警长从海关、缉私的基本职能谈起,细致讲解走私的概念、分类及危害,通过举例分析常见的走私案件,为大学生带来了一堂意义深刻的反走私普法课。枪支、毒品、象牙……一张张图片,展示了各类走私犯罪行为,帮助大学生更加直观地理解走私违法行为。林鹏警长告诫大学生,走私不仅破坏国家经济环境,还严重损害国家利益,危害国家安全。
  讲座现场,林鹏警长与大学生频繁互动,通过播放典型案例视频资料、案例分析与法律法规科普等方式,用生动风趣的语言,让大学生迅速了解有关走私的法律常识,增强了有效甄别并自觉抵制走私的法律意识。
  本次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和镇江海关缉私分局联合主办,财经商贸学院承办,旨在进一步提高我校大学生的反走私意识,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力争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作者:夏梦露;摄影:陈捷等;责编:任婷婷)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