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启航”我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学生处发布时间:23.06.01阅读次数:4874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大学生增强心理健康意识,提高自我调适能力,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我,3-5月,我校组织开展了“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启航”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摸排学生心理健康情况。坚持早发现、早干预工作理念,建立周报制度,全面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和老生心理健康排查,动态管理的重点关爱人群,各学院每周报告“一生一策”干预方案。成立朋辈互助小组,定期组织活动,在朋辈互动中“看见”自己,发掘自身的潜能。
  推进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举办“春季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策略”“情绪魔方,你玩转了吗?”“遇见·更好——从成全自己开始”等心理健康讲座,提高学生心理问题的自我识别和应对能力。拓展多样化传播渠道,制作心理知识展板,“心语心愿”留言,开设镇江高专FM525·“想把我读给你听”心理电台,普及心理知识。
  开展心理技术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心理行为训练、沙盘游戏疗法等活动,在游戏体验中,帮助学生释放压力、舒缓情绪,提升积极和健康的心理状态;引导学生建立平等、尊重的人际网络,提升人际交往能力。
  发挥德育、美育的浸润作用。通过组织观看心理电影,体验“种自己的花,爱自己的宇宙”生命成长活动,“以画达意”心理漫画大赛,“向阳而生”心理海报设计大赛,青春留影·心向暖阳”心理微电影制作大赛,“以笔为桨,心船归港”心理情景剧剧本创作大赛等,引导大学生积极构建健康和谐的身心秩序。
  本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秉承我校打造“大爱镇江,温馨高专”的教育服务理念,尊重学生主体地位,调动学生主动性、积极性,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和传播,充分挖掘学生心理潜能,培养积极心理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让学生在镇江高专完成人生最重要的蜕变,身心健康、热情自信地投入到人生的社会搏击中去。

(作者:郦子莹;责编:任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