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党政办发布时间:23.05.06阅读次数:2356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方案

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以及国家和省关于职业教育的系列制度文件,宣传展示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根据《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函﹝2023﹞5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镇江高专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方案

一、 时间和主题

(一)时间:2023年5月14日至20日。

(二)主题: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二、 系列活动

学院、部门要积极宣传国家关于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江苏镇江市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制度政策;宣传学校职业教育的教学成果、智慧职教建设成果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做法;宣传学校优秀师生和技能成才典型等,充分展示职业教育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提高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和美誉度。

时间514日,牵头部门教务处产教融合处。活动主题“培养健康管理专业人才,服务区域卫生健康产业发展”,活动形式专业实践。学校立足镇江市产业强市一号战略,积极构建“大健康”专业群,学校产教融合处将组织以下活动:组织专业群所属运动健康指导、健康管理、卫生护理等专业学生代表前往瑞和养老院开展专业实践与职业认知活动;发挥学校孙氏太极拳传承基地资源优势,组织学生前往校外教授老年人简易养身太极拳法,开展健康管理学生开展专业实践与职业认知活动;组织学生前往社区为老人讲解演示保健护理知识等,开展护理专业实践和职业认知活动。联办单位:体育部、卫生护理学院、校企合作单位瑞和养老院。

时间515日,牵头部门教务处实验实训中心。活动主题“面向技能、强化能力,做职业教育下德技并修得实践”,活动形式为技能比赛。本活动以倡导“人人有知识、个个有技能”为主旨,以赛代练,强调技术实践、技能培养,让学生在大赛活动中深刻体会技能要求,通过提出和解决问题来实现任务和知识的关联,促进学生学技术、学技能,提升学生综合能力,让学生在比赛中切磋技能,在展示风采中磨练意志,从而提高敬业精神和团队精神。

时间516日,牵头部门团委。活动主题“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职教生二十大主题演讲比赛”,活动形式主题演讲。本次活动将围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展开,旨在通过讲述争做新时代好青年的青春故事和畅谈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心得感悟,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更好地团建引领广大青年团员与时代同行,向榜样看齐,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时间517日,牵头单位团委劳动教育办公室,活动主题“青春在劳动中闪光——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形式为劳动教育社会实践。本次活动将进一步深化大学生劳动教育工作,扎实推进“五育并举”,积极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活动期间将组织校内大学生骨干成员及劳动教育课程授课教师前往丹徒区上党镇墅山村墅美茶叶种植园开展茶园课堂知识普及及茶园劳作实践,在实践中体味劳动真谛,让劳动教育渗透到学生日常生活中,营造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良好氛围。

时间518日,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活动主题“我技有所长,人生谱华章短视频展播”,活动形式视频展播。本次活动将面向全体在校生征集反映我校专业特色、职教生的精神风貌和职业素养的短视频作品,活动征集的优秀作品将在“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线上平台展示,进一步宣传展示我校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

时间519日,牵头单位图文信息中心,活动主题唤回“慢阅读”,提升“阅读力”,活动形式主题讲座。本次活动将邀请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档案馆党总支书记钱军教授来校讲座,钱军教授兼任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评论与阅读推广专业组主任、江苏省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等。毕业于南京大学,长期从事阅读学、藏书、图书评论等研究。钱军教授的讲座,旨在帮助学生们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形成自己的阅读体系,从容度过美好的大学生活,为人生成长和幸福生活提供智慧和力量。

时间519日,牵头单位学生处,活动主题“追逐梦想、直击未来”,活动形式职业规划指导。本次活动将以职业规划和创新创业指导的形式,进一步普及和提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知识和理念,科学合理规划大学学习与生活,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

(八)时间520日,牵头单位招生就业办公室,活动主题“脚踏实地,实现高质量就业”,活动形式专题讲座和带岗宣传。本次活动将邀请江苏中关村的陈年主任及部分优质企业HR,来我校进行专题讲座和带岗宣讲互动,面向全校学生介绍分析当前高职教育就业的现状和趋势,从就业心理、就业行动,就业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教育和引导,并进行带岗宣讲互动,为有求职意向的同学提供更多优质的岗位,促进高质量就业。

三、有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政办牵头负责,紧紧围绕活动周主题,认真组织,积极协调,制定计划,落实好专项经费,及时宣传本地重点和特色活动情况。宣传部、教务处、团委、图文信息中心、就业办等相关部门要对照相应职责,深度参与,密切配合,对口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形成宣传合力。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守财经纪律,力戒形式主义,确保活动周各项活动安全平稳有序。

(二)及时报送材料。活动组织部门要于521日前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情况统计表》(附件3)报送学校党政办戴宁同志办公平台。活动周期间,每天下午4点前将活动情况以案例、典型职教故事、重点和特色活动报道、照片和视频等形式报送至指定邮箱。文字材料要求:Word格式,字数在2000字以内;照片材料要求:JPG格式,图片不低于2000像素,单张不低于2M,图片配文字说明,以压缩包形式报送;视频材料要求:MP4格式,分辨率标清以上(建议1280*720),200M以内,另附Word文字说明。

本次活动学校联系人戴宁,电话:051189886990

 

 

 

镇江高专党政办

2023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