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正则讲坛暨开学第一堂思政课:听救援故事,学雷锋精神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3.03.16阅读次数:5012

  


  2月6日,土耳其发生两次7.8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中国救援队赴土耳其实施国际救援,镇江市蓝天救援队队员徐五杰、严义金在第一时间驰援土耳其,开展跨国救援。
  3月15日下午,正则讲坛邀请镇江市蓝天救援队队长徐五杰为同学们上开学第一堂思政课,作题为“国有爱,爱无疆”的主题宣讲。宣讲过程中,徐五杰将他们与土耳其地震救援的故事娓娓道来:他们和来自中国各地的救援队一起,在零下十几度的恶劣天气下,连续4天4夜在一个个废墟下全力搜救被困者,饿了就啃一口自己带的干粮。在座的同学们看着救援时一幕幕触目惊心的场景,纷纷感慨生命的脆弱、自然的无常和救援队员的不易。
  整场讲座,徐五杰队长用最朴实的语言讲述了镇江蓝天救援队队员志愿参加2018年西太湖沉船救援、2019年安徽宁国泥石流救援、2021年河南水灾救援、2021年五峰山大桥货轮侧翻救援、2023年土耳其震区救援等大型抗洪抢险救援的经历。镇江蓝天救援队常年开展灾害救援、赛事保障、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达42100余小时。他们的拳拳爱心和无私奉献精神让同学们肃然起敬,会后互相交流所感所悟,纷纷表示,镇江蓝天志愿服务队是当代的雷锋传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将蓝天救援队视作学习的榜样,传递无私和大爱,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学校将通过“学雷锋月”系列活动,继续引导全校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落实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强化榜样教育力量,号召更多青年志愿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努力学雷锋,争当新时代的雷锋传人。
(作者:王璐;摄影:姜昱雯;责编:俞超俊)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