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徐桂华教授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2.11.18阅读次数:5908

  


  11月16日下午,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徐桂华教授应邀走进我校正则讲坛作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卫生护理学院全体教师、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及分管教学副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校院两级督导代表、各学院教师代表近200人参加讲座。党委书记林枫全程听取讲座,副校长唐红雨,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王卉主持讲座。
  讲座开始前,林枫书记与徐桂华教授进行座谈,对徐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林书记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校园文化、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重点介绍了我校在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等方面的做法和成绩,希望徐教授对我校专业(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工作、护理专业发展等方面工作给予指导。
  讲座中,徐桂华教授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课程思政为抓手,推进一流课程建设》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殷切嘱托开篇,从“健康中国2030”等国家战略目标、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出发,紧密围绕立德树人、“三全育人”、课程思政、“五育并举”等关键词,重点分析了当前课程思政工作中普遍存在的不足,从内化理念、明确目标、建立制度、规范文件、丰富形式、建设案例库、设计评价体系、科学评价成效等8个方面,传授了真知灼见和经验做法。
  讲座理论深厚、内涵丰富,案例生动、数据详实,深刻诠释了课程与思政之间是相互统一又相互强化的,为我校的课程思政与课程建设开拓了思路、提供了范例,提高了教师们对课程思政的认识,提升了主动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的能力,为下一阶段我校优化思政课程建设标准体系、打造高水平精品课程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徐桂华教授从事中医护理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30余年,是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江苏省教学名师、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护理学科带头人、国家级护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中医护理学和中医临床护理学等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主编国家规划教材9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 19篇。徐教授还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护理专业委员会会长、教育部护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护理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担任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
                        (作者:刘曦;摄影:陈捷;责编:俞超俊)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