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开展Boppps教学设计工作坊活动

信息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19.12.30阅读次数:14703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信息化教学的深入开展,提升青年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设计以及课堂教学水平,12月26日下午,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江苏省社科优青、硕士生导师、江南大学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志强副教授,在2号楼智慧教室开展了题为“信息化教学设计的流程与方法-Boppps教学设计工作坊”活动,青年教师培训班成员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李大洪副校长主持。
  活动前,李大洪副校长要求青年教师培训班成员认真学习学校组织的各项教学活动,积极使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及信息化教学手段,并带头做教学改革的实践者。校务助理、教务处长、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易向阳强调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培训活动对青年教师成长的促进作用,并详细介绍了青年教师培训班的教学能力培养计划安排情况。
  活动中,马志强副教授首先介绍了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发展,他认为,可以从基于游戏的学习、探究学习、动态评价等教学的发展,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技术、VR/AR技术等技术的发展,以及个体学习者、协作小组、社区学习等社会互动发展方面来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接着,马志强副教授通过分组讨论、小组互评、案例展示、情景教学、个人实操训练等参与式培训模式讲解了BOPPPS基本原理,他指出,BOPPPS是根据教育学认知理论提出的一种教学过程设计,其原理是将知识点的教学过程划分为导言、目标、预测、参与式学习、后测、小结等6个部分,教师通过教学过程演练,教学设计优化,改变传统单一传授为主的课堂教学模式,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动机和兴趣。最后,马志强副教授重点讲解了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形成性评价的设计技巧,他强调采用评价与反馈的循环改进学与教,不断进行学情诊断、分析与反馈,根据评价信息调整教学,从而提高教学效果,并详细讲解了课前预习评测、课中过程评测、课后结果汇总、反思与改进的设计手段与方法。
  本次BOPPPS教学工作坊活动为青年教师培训班成员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协同工作、共同提高的学习环境,参培教师紧跟马志强副教授思路,认真聆听,积极互动,从BOPPPS理论学习到知识点的合作实践设计,再到分组实战演练,一步步将BOPPPS教学设计方法熟记于心。活动后,青年教师培训班成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自己对教学手段、教学方式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对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教学观念、开拓教学视野、促进教学研究、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改革课堂教学模式都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作者:徐宇;摄影:徐宇;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