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举办眼科学和视光学技术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学术报告会

信息来源:医药与化材学院发布时间:19.12.24阅读次数:13978

  
  12月18日下午,华厦眼科医院集团镇江康复眼科医院院长、主任医师董诺应邀来我校举办了《眼科学和视光学技术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的专题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活动由医药与化材学院和科技处共同组织,学校科技处、医药与化材学院负责人、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董诺院长是美国Baylor医学院博士后、硕士生导师、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眼科学会秘书、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全国眼肿瘤学组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眼科分会青年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美国医学杂志《Molecular Vision》、《In Vitro Cell.Dev.Biol.—Animal》、国际眼科杂志等审稿专家。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狮子会视力基金会(Lions Foundation for Sight)项目、华厦转化医学青年课题、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厦门市重要重大疾病课题、福建省中青年骨干人才重点项目33项。
  董诺院长首先用一则有关角膜移植的感人故事开场,向大家介绍了眼科学和视光学的发展背景和所带团队的研究成果。据介绍,董院长及所带团队主要代表性成果有2项,第一项是针对角膜活性保存的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构建以低温空气暴露的方式保存角膜缘组织,可有效的维持角膜上皮干细胞的增殖能力、正常细胞表型,保存时间由2天延长至8天,为患者争取宝贵时间,填补国际上该领域空白;第二项是通过发明手术器械、改良手术方式、引进飞秒激光等提供不同成分角膜植片,提出一材多用的角移新概念,系统研究保留内皮的角膜内皮移植技术。
  在整场讲座中,董诺院长以他开拓的视野、渊博的学识不断引领启迪学生,运用丰富生动的眼科、视光学等交叉学科案例,向大家介绍了我国常见眼病及原因、青少年近视现状、视觉健康行业现状、近视离焦原理及全新应用、屈光手术全新进展、眼保健新技术等。据介绍,我国目前有6亿名近视人群,2.9亿名低视力人和盲人,数亿名白内障、青光眼、眼底病等患者。视觉健康产业在当下为中国民之痛、国之重,市场发展潜力巨大,行业现状嗜待规范,也是未来几十年国家政策导向性扶持行业。2018年8月28日习近平主席做出重要指示:学生近视高发,不能任其发展。提出“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18年6月5日发布的《近视防治指南》提出从幼儿园时期,应定期检查孩子的视力、屈光度、眼轴长度、角膜曲率和眼底等,建立儿童屈光发育档案,有助于早期发现视力不良、有近视倾向和已近视的儿童。央视新闻频道2018年7月发声呼吁“建立屈光发育档案”。
  最后,董诺院长以自己的成长为例,勉励专业学生“能在一生中专注做好一件事,不断地分析自己学习工作的流程、增强自身实力、提升专业品质”。本次讲座激发了专业学生对眼健康这个产业的想象力和求知欲,为专业学生的学习方向和职业规划作了很好的引领。

             (作者:蔡晓云;摄影:蔡晓云;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