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邀请江苏理工学院崔景贵教授作专题报告

信息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19.12.23阅读次数:14596

  

 

  12月17日下午,江苏理工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崔景贵受邀在我校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作了题为“如何做专业卓越的职教名师”专题报告,青年教师培训班成员、各院部领导、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由丁钢校长主持。
  崔景贵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关键问题与根本任务,并引出了人工智能时代职业教育的方向,要充分发挥人机协同优势,利用机器或技能技术培养人,将个性化作为人工智能教育的主要方向。
  接着,崔景贵教授阐明了卓越教育人生的积极品质,重点介绍了积极职业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方法。他指出,积极职业教育是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范式,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抓手,职校教师要增强专业成长,追求卓越意识,完善教育观念,把握时代意蕴,读懂学生心灵,积极应对人工智能的新挑战。他认为,教育就是助人自助、阳光心灵,为积极而教、与幸福同行,要成为一名专业卓越的职教老师,要具备适当超前的理念,怀有助人自助、阳光积极的心态,树立与时俱进的学生发展观。他指出了做专业卓越职教老师“发展自我、发展业务、发展团队”的方向,阐明了“直面问题、读懂学生、反思实践、创新行动,树立积极的人生目标和追求成长”的路径和方法。
  最后,崔景贵教授勉励大家都要做专业卓越的积极职业教育先行者,做有理想信念追求的职业教育实践者,做积极职业教育实践的有心人,并用康德的名言“人的天性将通过教育而越来越好地得到发展,而且人们可以使教育具有一种合乎人性的形式”作为报告的结束语。
  丁钢校长在总结时指出,崔教授的学术报告理论水平高,内容丰富,分析深刻透彻,旁征博引,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更为广大教师进一步提升自我、完善自我、成就自我给出了路径和方法。丁钢校长要求聆听报告的教师们能够认真贯彻、落实、消化“如何做专业卓越的职教名师”专题报告会内容,将积极的职业教育理论应用到教学过程当中,并希望青年教师们能够把初心献给教育,把爱心献给学生,把平常心留给自己,努力做一名幸福快乐、专业卓越的职教名师。

             (作者:徐宇;摄影:陈捷;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