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接受电大系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项目总结性评估

信息来源:成教处发布时间:05.04.18阅读次数:20506

  

 

411日至12日,我校接受了由江苏省教育厅教育评估院组织的电大系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项目总结性评估。专家组一行5人,由南京农业大学成教院丁志林教授任组长,省教育评估院杨晓江院长随队视察。

11日上午,学校召开了专题汇报会,校领导和各有关部门及系部领导出席了会议。市教育局方俊洪副局长和省教育评估院杨晓江院长先后在会上讲话,专家组组长丁志林教授说明了有关工作要求。杨国祥校长向专家组全面汇报了开展现代远程开放教育试点工作的情况。专家组在为期两天的检查评估期间,仔细查阅了相关资料、现场检查了学校的相关教学设施,分别召开了学员、教师和管理人员座谈会,专家们还分头深入课堂听课,并进行了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

12下午4时许,专家组召开了评估工作情况反馈会,组长丁林志教授在代表专家组向学校反馈信息时认为,镇江高专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项目很重视,学校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不断转变理念,明确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思路,并加大投入,加强了校园网和教学资源建设工作,积极开展现代远程开放教育项目研究,努力构建并推广应用适应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的新模式,提高了教师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能力,促进了远程开放教育教学支持服务系统的形成和完善,教学资源能够满足开放教育的需要。专家组认为镇江高专之所以能在项目试点工作中取得上述进展和成效,主要是因为校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重视加强对有关课题的研究,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并提供了组织机构及规章制度等方面的保证。

专家组也对我校如何进一步推进现代远程开放教育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注意优化组合教学资源,提高开放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率;二是要进一步扩大对开放教育的宣传,保持一定的办学规模;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对网络化教学资源建设的必要投入,改善现代化教学设施和条件;四是要进一步完善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的教学和管理模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网上互动的能力。

专家组还认为,镇江高专多年来充分发挥多功能、多层次优势,坚持“三教统筹”,在广播电视教育方面承担了全部电大职能,对所辖5所电大分校在业务上给予指导和管理,形成了合理的办学网络,并牵头实施了现代远程开放教育,办学声誉较好;学校依托合并优势,积极根据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加强专业建设,并通过开展重点建设课程评估验收等措施系统地加强课程建设;师资基础较好,队伍稳定;希望今后对电大一块要进一步完善发展规划,制订更明确的发展目标和措施,使电大事业得到更大的发展。专家组还呼吁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我校加大扶持力度。

在反馈会上,我校杨校长也作了表态讲话,对专家组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准确客观的检查与测评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专家们的水平很高、分析很到位、建议很中肯,表示一定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试点项目进一步进行总结和提高,并以此来进一步促进和深化全校性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市教育局高教处蒋青处长、省教育厅教育评估院杨晓江院长也在反馈会上先后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