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喜迎党代会】深化改革 创新发展 内涵建设全面提升(一)

信息来源:zjgz发布时间:17.10.11阅读次数:7686

  

 

  【编者按】近日,镇江高专将迎来第二次党代会。值此之时,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校园网推出学校“喜迎党代会”五年成就系列报道,展示学校第一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

 

  围绕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战略目标,五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深入把握职业教育规律,多措并举,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水平,推进人才培养工作稳步提升。
  推进专业与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成效初显。
  这五年,学校建立专业与产业发展动态调整机制,新建专业16个,关停并转专业21个,学前教育专业通过教育部国控专业设置审批,建成中央财政支持的提高专业服务产业能力重点专业2个,建成省高校“十二五”重点专业(群)3个,3个专业被遴选为江苏省高职院校高水平骨干专业。获批省“3+2”、“3+3”、“4+2”中职-高职、高职-本科的衔接培养项目。创建“四平台八模块”高职课程模式,形成了“GCD”职业能力课程体系、“13X”实践教学体系、“311”文化素质教育体系和“一体两翼”综合素质能力体系,累计开展教学改革项目114项,获江苏省教学成果2项。
  打造实训基地平台,产教融合不断深化。
  这五年,学校成立了“政行企校”合作育人理事会。江苏省智能装备制造与检测技术集成应用与服务实训平台、教育部“工业机器人职业教育合作项目”先后落户,建立了中德诺浩、中电熊猫、香江科技等订单冠名班26个。建成了中央财政支持的工业分析与检验实训基地1个、江苏省先进制造业自动化技术综合实训基地1个。获得大学生技能竞赛国家级奖项36项,省级奖项193项。
  产学研协同创新,科研实力不断提升。
  这五年,国家专利导航试点工程(江苏)研究基地、镇江市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先后落户,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初显雏形,立项课题657项,入账经费1178.6232万元,横向科研和社会服务到账经费843.5312万元,授权专利248项,发明专利58项。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位居全省高职院校前列。
  作为老牌市属院校,学校坚持“讲镇江话、办镇江事”,主动对接行业产业的需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为镇江提供大量的技术技能人才。学校的内涵建设是一个渐近的,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内涵建设任重而道远。在学校内涵发展的新阶段,我们将紧紧围绕提高人才质量这一核心,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朝着“创优升本”的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