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赛珍珠研究成绩凸显

信息来源:刘 蓓发布时间:17.09.28阅读次数:9182

  

 

  近日,2017年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镇江隆重召开,来自国内外1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副会长、我校赛珍珠研究所所长万碧波副校长带领我校赛研所成员应邀出席了大会。
  此次研讨会,我校共有12篇论文参加了大会交流,占参会论文总数的15%。会上,大家与出席会议的国内外专家围绕赛珍珠的文学创作与中西文化观渊源、赛珍珠晚年关于世界文化观的梦想、赛珍珠的慈善事业观及其成就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与交流,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和好评。
  赛珍珠研究是镇江对外交流协作的一张名片,也是我校融入地方、服务地方的重要窗口。目前,国内高校赛珍珠研究所的专门机构共有四家,除我校赛珍珠研究所外,还有江苏大学赛珍珠研究所、江科大赛珍珠研究所、宿州学院赛珍珠研究所。作为高校中挂牌成立最早、独有跨学科特色、涉及学院部门最多的研究所,镇江高专赛珍珠研究所既重视学术理论研究,也重视文化资源的应用研究,已成为本地赛珍珠研究的重地。近五年来,我校赛珍珠研究所成员在赛珍珠研究方面取得可喜成果,共主持省哲社科课题2项、市社科联课题2项、校级课题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项;发表论著2本、论文19篇,翻译书稿3本;研究成果获市级政府奖2项、其他市级奖项12项。
  研究所还强调将赛珍珠研究与学校教育相结合,以赛珍珠的文化成就、文学现象、作品思想、文化价值等教育学生,提升学生的综合文化素养,激发学生热爱民族传统文化的热情。近年来,有诸多学生在市级赛珍珠主题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导游比赛中获奖,常年有学生志愿者在市赛珍珠故居做导游讲解工作,有效促进了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

 

 

                                         (摄影:刘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