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镇江高专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信息来源:zjgz发布时间:17.06.20阅读次数:8613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2017613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镇江高专党委反馈巡察情况。邵宁乙代表巡察组向镇江高专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镇江高专党委书记赵珏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746日至512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镇江高等专科学校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深入查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

 

  市委巡察组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镇江高等专科学校党委能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方面,镇江高专党委对新形势下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直接承担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职责的一线专职辅导员力量严重缺乏。学校党委破解发展难题能力不足。基层单位党的核心作用弱化,有的二级学院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党内监督不够有力,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不严。党的建设方面,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执行不严格,二级学院中心组学习制度不落实。党建工作推进的措施和抓手不多,督促考核不力。二级学院“重业务、轻党建”现象较为普遍,有的学院发展学生预备党员违反程序,有的学院党员管理系统及时更新不够。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落实。部分二级学院 “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党费收缴和使用不规范。在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各级班子成员 “一岗双责”责任履行不到位,责任传导存在层层递减。廉政风险防控未形成有效工作机制,重要岗位轮岗和干部离任审计等制度落实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不够深入。纪委聚焦主责主业不够,“三转”没有落实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发现和纠正问题不够,教育和震慑效果不足,监督执纪问责还存在宽松软问题。“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部分二级学院有一些重要决策、重大事项存在“一言堂”现象。有的学院有乱收费和私设“小金库”问题。学校机关臃肿,教师与管理人员比例不尽合理,一线教学力量薄弱。食堂和超市承包经营招标不规范。校园网站内容长期不更新。同时,巡察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等有关方面处理。

 

  市委巡察组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加强顶层设计,明确目标定位,统筹谋划学校改革发展方向。坚持正面引导,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思想政治队伍建设。认真执行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二是认真落实党委、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规划。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党的建设缺失、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基层党组织不健全、组织生活不经常、党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三是学校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纪委要进一步落实“三转”要求,聚焦主责主业。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对重大建设项目及大额资金采购等,应充分论证、谨慎决策、加强监管,杜绝国有资产招标不规范、实训项目建设监管不到位以及乱收费、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实行“精兵简政”,精简冗余人员,优化管理结构,加强一线教学力量配备,规范“双肩挑”资格认定,发挥好教代会作用,提高一线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市委巡察组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察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察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镇江高专党委要高度重视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做到知错就改,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察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市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赵珏表示:巡察组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针对性和指导性非常强,对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完全接受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对下一步整改,他表示:一要切实提高站位,坚决贯彻巡察反馈意见。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三要加强管党治党,全面提升党建水平。四要注重统筹兼顾,以巡察整改推动学校各项工作。

 

  市委第四巡察组有关成员、镇江高专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镇江高专全体中层正职干部、退二线和2014年以来退休的校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