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心怿受聘我校并为师生作报告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07.03.19阅读次数:15942

  

 

 

317下午,我校在本部六号楼报告厅举行聘任仪式,中国工程院顾心怿院士受聘我校发展建设顾问。校党委书记杨国祥为顾院士颁发了聘书。校党委副书记徐铭、副校长潘天华参加了受聘仪式。随后,顾院士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生动精彩的专题报告。这是我校师生继兼职德育教授李元喜将军精彩报告后的的又一次“精神大餐”。徐铭副书记主持报告会。

  顾心怿,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博士导师。自1956年至今,顾院士一直在胜利油田从事科技与科研工作,从第一口探井起参加了胜利油田初期勘探到开发建设的全过程。他的重要研究成果中,有3项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多项获得国家、部级科技进步奖。他在工作中还先后获得胜利油田特等劳模、山东省劳模、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山东省最高科技奖、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报告中,顾院士从自己是一个学历不高的大专生成长为一名院士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作为年青人要树立远大的目标,树立为中华民族、为国家的振兴作贡献的理想;要谦虚好学,不断探索,不断追求,把学到的理论和实践紧密地结合,把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紧密联系;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勤于思索,勇于实践,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要认清自己,淡泊名利,以平和心态面对生活,树立自信,克服自卑心理;要面向基层,甘心吃苦,从具体小事做起,脚踏实地,珍惜时间,不虚度光阴等。顾院士用通俗质朴的语言与全体师生交流,展现了其为国家、为民族利益着想的崇高人生境界。与会师生无不为他虽功成名就却朴实无华的人格魅力所感染。

   杨国祥书记希望广大师生从顾院士的生动精彩的报告中领悟到人生的真谛,重学习,重立志,重实干,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刻苦学习,掌握本领,早日成为建设国家的有用之才。

    报告会结束后,顾心怿院士在杨国祥书记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