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杨国祥书记主持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07.01.19阅读次数:14080

  

 

根据党委中心组每月集中学习一次的安排,元月15上午,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在行政楼会议室进行了集中学习。本次学习的中心内容是增强法制意识,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校党委书记杨国祥主持了集中学习,副校长夏光荣围绕该主题作了题为“浅析我国高校依法治校的理性选择和体系建设”的中心发言。副书记徐铭、副校长潘天华、戴光辉等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

夏光荣副校长首先从全面提高对依法治校的认识、正确处理依法治校与高校改革发展的关系等角度深入阐述了依法治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而从七个方面就积极构建新时期高校依法治校的保障体系谈了自己的认识和思考。夏副校长在发言中指出,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这是依法治校落到实处的组织保障;要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体系,这是依法治校的根本措施;要加强法制宣传,这是依法治校的有效载体;要加强以德治校,这是依法治校的有力保障;要加强民主管理和监督,这是依法治校的有力保障;要尊重和维护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这是衡量依法治校工作成效的重要标杆;要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这是依法治校良性运作的重要支撑。

学习讨论中,杨国祥书记进一步强调了本专题学习对于深入理性地思考如何依法治校所具有的现实意义。杨书记指出,和谐校园建设是今年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任务,依法治校是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保证。杨书记要求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依法治校与建设和谐校园的密切关系。杨书记强调,实现依法治校就必须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管理有序、治校有方。要认真梳理学校的规章制度,注重工作过程中的思路和方法研究;依法治校要着重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要着力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增强法制意识和法制观念,要有计划地组织学习、宣传,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律教育活动,增强法制意识,要将法律宣传教育工作纳入“两课”教学体系和全面素质教育工程。二是要求所有管理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遵纪守法,学法懂法,依法办事,依法治校。工作过程中要体现依法行政理念,从而公平公正地依法处理学校事务,维护学校的稳定,保障师生的合法权益;结合学校实际,要深入研究,善于思考,通过工作的开展来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领导干部要以此来提高驾驭局面、引领发展、促进管理的能力。总之,要将依法治校作为学校建设和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

学习中,杨国祥书记就党委中心组的学习要进一步体现针对性、现实性和带动性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杨书记强调校党委中心组学习要先学一步,学深一些,要以校党委中心组的学习来切实带动全校师生员工的学习,并用学习来指导具体的工作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