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汽车学院】廉政文化进校园,依法治校风气清

信息来源:孙雯雯发布时间:16.12.20阅读次数:8843

  

 

    为加强对青年团员的廉洁教育,深化青年团员廉政文化教育,增强青年团员廉洁意识,树立青年团员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汽车工程学院于近期举办了廉洁知识竞赛活动,受到了全院学生的关注。
    本次知识竞赛活动的主题是“廉政文化进校园,依法治校风气清”,竞赛全程秉承“活动秉承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科学规划,循序渐进,教趣结合,做到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相统一”的原则。
    为提高学习竞答效果,汽车工程学院向全体师生发放了廉政知识资料,并要求大家认真学习,重温中共党史和廉政法规的内容,资料同时融入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专创优升本等内容。
    本次知识竞赛活动分为三轮。第一轮初赛,采取开卷考试的方式进行,考生们可以纸质资料来作为辅助,依靠自身对于廉洁知识的了解来进行作答。第二轮复赛为团体赛。各班在初赛中选拔出3人组成班级代表队,共9支队伍参加复赛。各参赛代表队抽签依次进行限量答题与团队抢答两轮比赛,最终按照积分,自高到低排列,前6名的代表队进入决赛。同时评选出团队一、二、三等奖各1、2、3个。第三轮决赛为个人赛,由复赛胜出的6支代表队各派出2名代表参加决赛。决赛通过限时题、名词解释、亲友团助力、风险题、即兴演讲等形式考查大学生对廉洁文化的认识,排名采用积分制。为增加竞赛的趣味性与参与度,现场还设置了观众互动环节,并采用随机抽号的方式进行幸运答题。
    廉洁教育和廉洁文化的宣传在当下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而廉洁知识竞赛是对大学生进行廉洁教育和宣传的重要载体。这次开展的廉政文化知识竞赛活动,既是开展“两学一做”的重要内容,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廉政知识学习成果的一种手段。知识竞赛以全员参与、重点选拔的方式让同学们参与到活动中来,让廉洁知识在校园中得到广泛传播,宣传了廉政文化知识,提升了大学生们对廉洁奉公的认知,拓展社会视线,结合时代背景,深层次了解了廉洁,增强了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促进了当代大学生青年廉政建设工作的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