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徐铭副校长出席首届“冷遹职业教育思想论坛”

信息来源:zjgz发布时间:16.11.18阅读次数:7436

  

    今年是民主革命家、实业家、中华职业教育社评议员、常务理事及上海分社主任冷遹诞辰134周年,为缅怀冷遹先生的丰功伟绩,学习继承他的教育思想遗产, 2016年11月11日,首届“冷遹职业教育思想论坛”在先生家乡的丹徒开放大学举行。
    本次“冷遹职业教育思想论坛”,邀请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镇江开放大学、冷遹研究会和中华职教社、镇江市教育学会会员部分专家学者以及政(党政机关、统战机关、民主党派)、企、校(高校、职业学校、普通中学、成人教育学校)、行业协会、学界等五大行业代表10多名人士作为嘉宾。以“冷遹职业教育思想历史光芒和当代价值”为主题,追溯和总结冷遹在教育救国、实业救国以及“镇江黄墟农村改进试验区”等丰富体验中践行的职业教育思想,探讨冷遹职业教育思想在当下的传承与运用。
    会议在听取了冷遹纪念馆馆长、冷遹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志清《关于冷遹研究会的现状及其可持续发展方向的前瞻》的报告之后,丹徒开放大学校长步杰荣介绍了2016年省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传承冷遹职教思想,从实践层面构建立德树人的德育价值观》和江苏省社会教育规划课题《新型农村社区“融入式”文化建设与发展的实践探索----冷遹“镇江黄墟农村改进试验区”的历史光芒和时代价值》阶段性研究成果,并提出重视“冷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的建议和向纵深推进的构想。
    与会各界人士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镇江开放大学副校长徐元发、镇江技师学院副院长樊春荣、江苏申模总经理孔啸博士、丹徒区教育局职社科科长李军分别从开放教育、职业学校、企业人才需求与不足、职业教育的地位与发展存在的问题等视角,阐述了冷遹职业教育思想对于当代中国职业教育仍有着重要的理论参考和经验借鉴价值。镇江市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裴伟提出,在传承冷遹职教思想,引领职业教育发展方面,应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原则,对冷遹职教思想加以研究、应用、拓展,发扬光大。一方面,镇江的冷遹同南通的张謇、常州的刘国钧一样,理所应当地成为本地职业教育的文化品牌;另一方面,要拓展职业教育领域,确立起体现科学性、整体性、多元化、开放性、灵活性以及人性化等特点的“大职教观”,在开放教育、社会教育中发挥龙头引领作用。
    通过研讨,与会人员认为:中国职业教育发端于上个世纪初是历史的必然,中华职业教育社、黄炎培与冷遹等为建设和发展中国职业教育是历史的担当;冷遹在“革命救国”“民主建国”中,功勋卓著,灿烂耀目,而在职业教育思想方面的历史光芒,依然闪烁;“重农”是冷遹职业教育实践的特质;“冷遹职业教育思想”的主要内涵是“爱国爱乡、重教兴学、精技致用、创业惠民”,集中体现在“知行合一”“做学合一”“富教合一”三个方面;研究“冷遹职业教育思想”正适时宜,更具价值。
    最后,区政协副主席、冷遹研究会会长江灿和镇江高专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江苏开放大学思政研究会常务理事徐铭,分别对本次论坛作了总结发言。
    江灿认为,发展职业教育,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明确“谁在给力、努力、发力、出力”的问题,走好共建、共享之路;既要“补齐职教地位的短板,丰富教育均衡化内涵”,又要从文化的角度解读“工匠精神”。既需要等不及的紧迫,又需要急不得的心态。冷遹职教思想研究走向现实,就是要“畅行工匠精神,打造鲁班作坊”。
    徐铭对丹徒开放大学统筹丹徒内外的“政、企、校、行、学”五大行业的人士和力量,共同跨界研究、实践冷遹职业教育思想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从学术层面提出“以敬畏之心,研究冷遹职教思想;以创新之行,实践冷遹职教思想;由仰视到平视;由走近到走进”的理性架构。最后特别强调,在冷遹职业教育“重农”特性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扶贫与开放”“新农村建设”、如何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以及终身教育、社会教育等方面契合上,既要注重理论创新,又要突出实践验证,以提高研究的实效性。
    首届“冷遹职业教育思想论坛”由丹徒开放大学、冷遹研究会联合举办。会议由丹徒开放大学副校长杨金玉主持,丹徒开放大学省级社会教育规划课题、思政课题课题组成员参加活动。(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