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举办通讯员培训班

信息来源:江志堃发布时间:16.10.24阅读次数:7354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通讯员队伍的业务素质,讲好高专故事、传播好高专声音,10月20日下午,新华网镇江频道总编辑张大卫和京江晚报周刊部主任何菁应邀来校为全校通讯员作新闻写作专题培训。各部门和学院的兼职通讯员及学生记者团全体成员参加了培训。校党委宣传部长主持培训会。
  一篇优秀的新闻报道就如同一个精彩的故事,在传播信息的同时更能够吸引读者去主动阅读。两位长期奋战在新闻第一线的资深记者不约而同地选择把讲座的重点放在了深度报道上。“油库墩土墩墓”“赛珍珠祖坟”“地沟油内幕”,记者们通过一个个个就发生在大家周边、鲜活生动的故事,让大家领悟到“眼前的事实未必是真相,只有深入探究,才能给出有力度的新闻”;通过一个个新旧标题和导语的对比,让大家明白好标题和好导语对新闻的重要性。讲座中,提到的很多新观点都让大家耳目一新,除了传统的新闻常识,大家还了解到新闻线索可以通过仰视、平视、俯视、透视、环视多角度,现在的新闻越来越强调“主人公”“故事”“戏剧化”“悬念”。尤其是张大卫主编,从我校毕业后,以一名机械专业专科生的身份与很多知名高校的新闻专业学生同“场”竞技的励志故事,给了在座的学生通讯员们很大的鼓舞和激励。
  两个小时的培训会既有理论分析,也有亲身经历,不时赢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吴建强希望兼职教师通讯员和学生通讯员们以两位记者为榜样,学习他们不怕吃苦、不怕危险、做事严谨的职业精神,学习他们捕捉新闻的能力,从模仿开始,不断提高自身写作水平,并针对性地积极向校外媒体投稿,努力开创学校宣传工作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