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以创优升本目标引领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16.09.18阅读次数:8789

  

 

    目标引领方向,目标凝聚力量。实现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必须走正确的道路,必须树立明确的目标,才能汇磅礴之力、收长远之功。
    坚持目标引领,才有强大的驱动力。学校把创优升本作为目标引领,就是从创优升本这个近中期目标倒推到起点,以满足实现创优升本目标为前提,倒推资源配置、时间分配,然后再链接战略战术、方法手段,按照创优升本的时间表、路线图,一步一步创优升本。这一目标,既明确了学校今后的发展思路,又突出了下一步工作重点,为我们实现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只有准确把握这一目标,我们才能把培训班会议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创优升本,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其内涵。所谓“创优”,就是创建优质专科高职院校。2015年,教育部印发《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指出,到2018年,将支持地方建设200所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近期,江苏省教育厅已启动高等职业教育“卓越计划”,遴选建设30所江苏省优质高职院校。所谓“升本”,则要申办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2006,教育部印发的《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明确了本科的设置标准,对照这个标准,学校总体上基本达到,但升本要求是“好中选优”“优中选强”。2013年,教育部发改司印发的《关于完善本科学校设置工作的指导性意见》中,对新设本科学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5年,教育部印发了《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要求发展规划司在2016年底前完成《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的研究修订工作。我们要及时了解掌握国家政策,找准努力方向,拿出切实有效措施,抢抓机遇,确保按计划完成升本任务。
    创优和升本,两者互融互通,相互促进。创建优质专科高职院校和申办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时间跨度一致,建设方向一致,内涵相同。创建优质专科高职院校,主要体现在办学理念先进、办学定位准确、产教深度融合、人才培养质量高、社会服务能力强以及社会承认度高等方面,这与申办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要求高度吻合。创优是一个止于至善的过程,是不断接近理想境界的过程,我们可将之视为内涵建设的过程,是申本的过程。创优是升本的基础,升本是创优的结果。如果创优成功了,那么学校升本也就水到渠成。
    蓝图已绘就,目标在召唤,师生在期盼,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对标找差,只争朝夕,咬定青山不放松,用洪荒之力投身创优升本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