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以改革激发学校事业发展的活力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16.09.06阅读次数:7118

  

 

    大盘谋局,首在度势。刚刚结束的中层干部培训班全面分析了学校发展态势,对下一步工作作了总体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近中期目标为“创优升本”,凝聚并形成了共识是“内涵发展”,找到了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为“体制机制”,找到了破解发展难题的路径是“深化改革”,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学校全面完成新校区建设的迎考之年,是升本工作正式列入省、市“十三五”规划并启动实施的关键之年。如果说今年上半年校党委提出的“四个需要”(学校的发展需要凝心聚力、需要准确定位、需要力推改革、需要增强活力),是对学校发展的把脉问诊,那么这次中层干部培训班则聚焦“为什么”和“怎么办”的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
    认请形势,以改革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当前,学校正处于事业发展的关键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动力与压力共生,这是我们根据国家方针、省市政策和学校现状所作出的科学判断。在这样一个生存、发展的重大转折点,需要我们有前瞻性,需要胆识,需要魄力,更需要有效的策略。学校在暑期专门召开改革发展战略务虚会,围绕我们学校的改革、建设与发展等问题,掀起一场头脑风暴,既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又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可以说,这是学校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召开的一次定方向、议大事、谋全局、管长远的重要会议。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今天我们为什么要改革?一方面,改革的压力来自外部,改革是学校发展的重要路径,不改革就没有出路;另一方面,改革的动力产生于内部,要变压力为永恒的动力,只有“改”才能“变”!那么,改革改什么?怎么改?这就需要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既从实现既定的目标倒推,厘清到时间节点必须完成的任务,又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顺推,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和方法。
    “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这次中层干部会议,既是对学校事业发展的科学总结,也是对推进深化改革发出的最强音。深化改革,战略上要坚持持久战,战术上要打好歼灭战。学校将重点推动“三个优化”,改进“两大模式”,加强“两支队伍”建设。推动“三个优化,一要优化体制机制。要针对深层次的矛盾深化改革,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二要优化专业结构。在专业建设方面,要突出与地方产业的紧密对接,增强市场认可度。三要优化课程设置。在课程设置上应进一步注重应用性建设,重点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改进“两大模式”,一是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要坚持校企合作,促进产教的深度融合。二是在教学模式方面,要体现教、学、做一体化。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
    深化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也难以一帆风顺。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中层干部培训班的要求上来,统一到校党委的决策上来,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知难而进的勇气主动作为、砥砺奋进,我们就一定能实现“高专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