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引起媒体关注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06.12.15阅读次数:15221

  

 

据悉,截止到1130止,我校2006届毕业生就业率已达96.5%,在全省高职高专院校中名列前茅。日前,我校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的举措:重实践、双专科、自主创业等引起了媒体关注,1212的《京江晚报》进行了专题报道。现将报道原文转载如下:

 

重实践  双专科   自主创业

高职毕业生就业动向透露新信息

本报讯  近几年社会上对实用型人才的需求日趋强烈,有关方面要求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呼声也频见报端。日前,记者在镇江高专采访时发现,该校的一些实践折射的高职毕业生就业动向,透出不少新信息。

注重实践让学生获益

这几年,镇江高专在旅游、财会等近十个相关专业中实施了“2+1”和“3+1”的培养模式改革,即在校内用两年时间(双专科用三年时间)学完教学计划规定的理论和部分实训课程,最后一年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到企事业单位实习实训。该校就业办吴登云主任说,这样就拉长了学生的实训时间,让他们和实习单位零距离接触。一位已工作一年多的陆姓毕业生说,“虽然我才毕业三个月,可是我的工作经历已有一年多了。正是因为有了这段经历,与同样是当年被公司录用的一批大专院校的毕业生相比,我的‘底气’更足。

现在正是各种招聘会扎堆的时候,可高专的不少2007届毕业生却对老师说,“我们在实训中已找好单位,不需要再赶招聘会了。”该校旅游专业的毕业生,这几年都是百分之百地一次性就业。要招到当年的毕业生,都不太可能,只能提前预订。戴光辉副校长说,鉴于此,从明年上半年开始,该校将把培养模式改革向所有专业推广,让更多毕业生从中获益。

双专科增强就业竞争力

和本科院校不同,高职院校更注重学生的多重能力培养。为不断提升学生适应社会、适应市场的能力,从培养复合型人才出发的双专科颇为受宠,而且学生的进校分数也明显高于单专科学生。

高专2007届毕业生中,双专科专业有22个,涉及学生400多人,相比其他的单专科学生来说,他们的竞争砝码更具优势。记者在该校的就业网上看到,我市一家企业明确提出需要“机械和营销”的双专科毕业生,而该校2007届毕业生中就有符合条件者43人。戴光辉副校长说,复合型人才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方向,而双专科的设立正好顺应了这一潮流。

艺术类学生自主创业多

高专艺术类很多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是不用人操心的,而且还有不少学生在校期间就在一些私人老板那里以技术入股,一边上学,一边赚钱。吴登云主任介绍说,这些学生主要集中在广告策划与制作、电脑美术设计、美术装潢设计、室内装潢设计等专业。这些专业的学生,基本上在毕业前就已落实好工作单位。他们还有一个特点,很多人都想锻炼一段时间后自立门户,自主创业。吴主任说,大学生有这样的雄心大志很好,但有时也要根据实际情况量力而行。

                                           (沈霞   孙霞)

(转载于20061212《京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