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现代快报|镇江高专将筹建中国正则绣博物馆(图)

信息来源:zjgz发布时间:16.08.30阅读次数:13681

  

 

媒体链接

    现代快报 http://zj.xdkb.net/2016-07/06/content_1004759.htm

 

来源:现代快报编辑:吴泉仁2016-07-06 23:24
摘要:镇江高专与吕凤子及正则绣有着较深的渊源。正则绣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在丹阳正则学校(现镇江高专丹阳校区的前身),由该校丹阳校区的创始人吕凤子,带领他的学生杨守玉(其时为正则学校教师)共同创造的一种独特的刺绣艺术。

镇江高专党委书记、中国正则绣博物馆筹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珏致辞。辛玥 摄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吴建强 记者 林清智)今年7月7日是我国职业教育先行者、著名国画大师、教育家吕凤子诞辰130周年。现代快报记者6日下午从镇江高专获悉,吕凤子同时也是镇江高专丹阳校区创始人,为了缅怀他,该校将筹建中国正则绣博物馆,一期投入50万元征集相关史料和文物。

  吕凤子是镇江丹阳人。7月6日下午,镇江高专举行了吕凤子与“工匠精神”研讨会暨中国正则绣博物馆筹建启动仪式。据与会学者介绍,镇江高专与吕凤子及正则绣有着较深的渊源。正则绣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在丹阳正则学校(现镇江高专丹阳校区的前身),由该校丹阳校区的创始人吕凤子,带领他的学生杨守玉(其时为正则学校教师)共同创造的一种独特的刺绣艺术。吕凤子创办女子职业教育,把民间刺绣搬进了课堂,目的是为了谋求妇女解放,争取与男性平等的女权,使女生毕业后掌握一技之长,以求得经济上的自立从而保证人格上的独立。

 

吕凤子与“工匠精神”研讨会暨中国正则绣博物馆筹建启动仪式现场。吴建强。供图

  正则绣不同于传统的“排比其针、密接其线”的平针绣,在线条上体现了一个“乱”字,看起来像乱针,所以在当时也称为“乱针绣”,后由吕凤子和杨守玉共同用正则学校(现镇江高专丹阳校区的前身)的校名,将它命名为“正则绣”。正则绣针法活泼、线条流畅、色彩丰富、层次感强、主要采用长短交叉线条,分层加色手法来表现画面,“乱而不杂,密而不堆”,似绣非画、绣外绘中,具有“中西合璧”的“刺绣油画”之美,因其绣法独特、自成一格,成为当今中国五大名绣之一,是当今中国民间工艺的瑰宝,具有极高的艺术创新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正则绣品成为“至尊国礼”,常常被政府作为馈赠的珍贵礼品。

  镇江高专党委书记、中国正则绣博物馆筹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珏表示,在镇江高专新校区建设中国正则绣博物馆,不仅可以进一步扩大正则绣的影响,同时也为镇江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再增添一道靓丽的文化景观。

  从6日起,中国正则绣博物馆筹建工作正式启动,镇江高专将发布史料征集公告。

 

赵珏向中国正则绣博物馆史料征集小分队授旗。吴建强 供图

  6日下午,由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中国正则绣博物馆史料征集小分队正式成立。赵珏透露,在史料征集方面,该校初期将投入50万元经费。

  据赵珏介绍,中国正则绣博物馆具有陈列、科研、文化、传艺、互动5大功能,学校将利用所收藏的文物、标本、资料等文化财产向公众开放,服务高等教育和社会文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