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今日头条|“正则绣”将建博物馆,现面向社会征集史料文物

信息来源:zjgz发布时间:16.07.11阅读次数:13143

  

 

  媒体链接

    今日头条 http://www.toutiao.com/i6304202454850339329/

 

 

资讯“正则绣”将建博物馆,现面向社会征集史料文物

正则绣作品(资料图)

    7月7日是吕凤子先生诞辰130周年,由吕凤子先生和他的学生杨守玉共同开创的、我市省级非遗项目正则绣,也将有一所专门的博物馆了。今天下午,镇江高专举行吕凤子先生与“工匠精神”研讨会暨中国正则绣博物馆筹建启动仪式,并向全社会发布有关正则绣的史料征集公告。

    吕凤子先生是我国职业教育先行者,著名国画大师、教育家,也是镇江高专丹阳校区创始人。上世纪20年代,吕凤子先生为谋求妇女解放,创办了江苏丹阳私立正则女校,并把民间刺绣搬进了课堂。当时,他的学生杨守玉正是正则学校的老师,吕凤子带领杨守玉大胆创新,吸收西洋画的色彩原理,以长短不一的线条,灵活多变的针法,层层相叠的色线,打破了千年传统刺绣的“排线法”模式,赋予了传统刺绣“富有立体感,丰富色彩”的新特征。吕凤子先生把这种新的美术品用自己创办的正则女校校名命名,定名为“正则绣”。正则绣是当今中国民间工艺的瑰宝,具有极高的艺术创新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常常被政府作为馈赠的珍贵礼品。

    然而,一直以来,正则绣都没有自己专门的博物馆,这对于正则绣的传人来说,尤其遗憾。“正则绣”的第三代传人、吕凤子先生的嫡孙吕存告诉记者,镇江高专和他联系说要筹建中国正则绣博物馆时,他非常振奋,“正则绣是艺术创作的一种门类,然而很多人并不了解,建成正则绣博物馆后,可以让这项省级非遗项目被更多的人所熟知,这是对文化的一种传承。”

    据镇江高专党委书记、中国正则绣博物馆筹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珏介绍,中国正则绣博物馆将设在丹徒新城十里长山南侧大学城内镇江高专的新校区,建成后将具有陈列、科研、文化、传艺、互动五大功能。镇江高专将利用所收藏的文物、标本、资料等文化财产向公众开放,全力服务高等教育发展和社会文化发展,同时也为镇江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再添一道靓丽的文化景观。

    目前,镇江高专已在本部及丹阳校区分别设立史料征集办公室,具体负责开展史料、文物征集工作。

    捐赠者可直接与征集活动办公室联系接洽,工作人员亦可根据捐赠人意愿和实际需要,登门征集。对征集到史料、文物,学校将通过接受捐赠、有偿转让、寄存展示等途径妥善处置。凡捐赠、移交文物的单位和个人,学校在接受后都会向其颁发收藏证书,对有重要贡献者,学校还将给予适当奖励,并邀请其出席中国正则绣博物馆开馆典礼。

  • 艺术
  • 手工艺
  • 文物
  • 吕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