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艺术设计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访“正则绣”传人

信息来源:房容发布时间:16.06.28阅读次数:9616

  

 

    今年是我校创始人、著名教育家、美术家吕凤子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为了更好地弘扬吕凤子先生“爱无涯、美无极”的教育理念, 6月27日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组织学生代表赴丹阳走访吕凤子先生的嫡孙——“正则绣”传人吕奇先生。
    吕老虽年近古稀但精神矍铄,热情接待了来访同学,向同学们介绍了“正则绣”的历史及发展现状,并亲自穿针引线,为同学们现场示范“正则绣”的制作过程。吕老表示,凤先生一生笔耕不辍,教书育人,教人懂“理”也授人以“渔”, “正则绣”就是凤先生发展职业教育,授人以“渔”的重要成果。作为凤先生的传人,我们都有义务发扬好凤先生的精神,传承好凤先生的艺术成就。
    “正则绣”作为近现代我国工艺美术领域的一朵奇葩,其采用乱针的绣法,一改传统四大名绣将图案平面化的处理方法,以针当笔,以线为色,将西画中的“色彩学”、“透视学”引入刺绣工艺中,使刺绣制品突破传统装饰的范畴,写实性强,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据悉,本次活动是艺术设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学院团总支将密切围绕“纪念吕凤子先生诞辰130周年”这一主题,以暑期实践为契机,探寻凤先生足迹,发挥专业优势,宣传好、实践好“崇爱尚美”的高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