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学子王阳的创业心得

信息来源:陆彬彬发布时间:16.06.20阅读次数:9359

  

 

    对工科生来说,找一份工作不是什么难事。可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应届毕业生王阳却不安于只是找一份工作,他说:“我需要放开手脚,做自己的事情。”青春的激情让他做出了创业的决定。
                         想做更大的事,不做平凡工作族
    王阳,电信学院电气132班团支书,镇江升聚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2015年7月,他注册了这家只有4个员工的公司,开始了他的创业兼实习之路。
    公司成立不久,王阳就在网上找到了他们的第一单生意,3000元的收入让王阳和他的团队挖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近期,电信学院与镇江市电工技术学会共建培训基地,需要在培训基地安装监控等一系列安全设施,学院领导立刻就想到王阳,想通过他的公司来为学院做这一项工程。王阳对能为培养自己的学校服务,感到十分激动,他还兴奋地向学院领导汇报了自己创业一年来的收获:“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们接到最大的一笔单子有4万多元。”
     对公司的未来,王阳信心满满,他认为:“企业需要发展,我们要看得更远。”王阳指的“更远”是指机电科技行业的未来,是公司的发展方向。王阳认为靠自己不吃不喝、没日没夜地干是一种畸形的创业,既然是在办公司,就需要按照市场的规律来办,“要做更大的事情。”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在谈到现今大学生创业者遇到的困难时,王阳的回答和很多创业者截然不同。“学校通过各种创业活动已经为我们做了很多,大学生创业关键还在于自己能力的提升。”
    王阳说他非常感谢电信学院的领导和电气自动化专业的老师为他创业做的努力,“老师们为我们的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并提供实践平台,使我们可以接触到一些以前根本不可能接触到的企业家,一些创业经验、商机就在这一两次接触中诞生了。”“但是单靠别人的牵线搭桥是产生不了效益的,如果创业者自身的能力达不到,有这样的机会也会错过。”王阳话锋一转,他坦言,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大学生创业者还根本达不到投资公司的要求,包括团队建设和项目价值,而这些只能靠自己的打拼来积累。“家人、老师会给我帮助,但是终归走路的人还是自己。”王阳坚定地说。
                     最困难的时候,往往在你成功之后
     “公司开始盈利了,但我觉得现在的困难比初创期更大。” “现在我们是盈利了,可是这之后我们该往哪里走?”刚刚学会“走路”的王阳已经开始思考“奔跑”的问题了。“大学生创业最难的地方就是在有一定盈利之后,”王阳说,“一个企业,必须要有企业的样子,你接下来面对的是如何拓展业务,如何找准新的定位。”王阳觉得,很多大学生创业就是因为没有考虑好盈利之后的路,反而走向了失败。
    “创业绝对不是脑子一热的产物,它需要你摸爬滚打,激情肯定不能长久,在激情过去之后,需要的是企业的现代化管理制度和自己的赢利模式,大学生要走的路太长了。”王阳再一次让人感觉到了他的成熟和远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