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人文与法律学院】举办教学沙龙

信息来源:张永刚发布时间:15.11.28阅读次数:10897

  

 

    为加深教师对专业现状的认知,拓宽专业建设的路径,11月25日下午,人文与法律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主题为“专业诊断、调整与建设”的教学沙龙活动。张永刚副院长就“专业建设开门七件事”:学生发展、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持续改进,结合学院的专业现状,进行了详细的剖析,揭示了专业建设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并告诫教师在专业建设上要有危机意识、前瞻意识、大局意识,科学的专业动态调整,有助于整合资源,提升专业水平。取法乎上,仅得其中,教师要树立高平台、大项目、上水平的教科研成果意识,不应满足于现状,畏缩不前,得过且过。专业建设需要科学严谨、动态调整、与时俱进的理念,要在诊断中反思,反思中调整,调整中建设,要创建专业建设一盘棋的局面。
    活动主要进行了法律专业群现状的诊断与评估,法律事务专业群负责人史瑞君副教授着重从师资力量、课程体系、教材建设、硬件条件等方面分析了专业群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司法助理专业负责人赵海萍副教授就专业认知、顶岗实习、校企合作、素质教育等方面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与会法律教师在热烈讨论中一致认为要在法律专业学生技能证书中,增加律师证书。学生在入学之后,即可进行专接本或专转本,专科三年毕业时,可拿到本科证,具备司法考试的资格。以学生对律师梦的憧憬来扩大招生,提升培养质量。
    季正松院长充分肯定了教师们对专业建设提出的建议,并进行了精要的讲评,鼓励教师要用心专业建设,关注学院发展,要将自身的发展和学院的发展紧密结合,努力实现双赢的局面。季院长还对法律专业教师提出的“模拟法庭”缺乏道具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决。
    此次活动使专业教师加深了专业认知,明确了专业建设的问题,理清了专业建设的思路,有助于提升专业建设内涵,拓展学院教学工作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