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基础部】素质拓展教研室专题研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学工作

信息来源: 刘洪玲发布时间:15.06.26阅读次数:13067

  

 

    6月24日下午,基础部素质拓展教研室在6号楼基础部会议室举行教研开放日活动。任课教师围绕“提升新时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学效果”这一主题展开交流研讨。校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刘燕教授应邀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
    在当今社会转型,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背景下,部分大学生在情绪情感、人际关系、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显得尤为重要。教育部在2011年下发《普通高等院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对在高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校也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大一新生必修课。
    在教研活动中,与会人员就新形势下如何上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这门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刘燕教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课时有限条件下,精心挑选大学生人生规划、人际交往、情绪情感等三个专题,不断传递正能量的理念。任课教师每人也结合自己课堂教学实际分享了教学经验,并提出一些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上好这门课主要在备教材和备学生方面狠下功夫。教师要针对我校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改善教学方法,不断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进行改革创新,进而提升我校学生的文化底蕴,完善相应的知识结构和体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最后,基础部负责人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和改革提出了指导意见和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