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课改研讨活动:结合实际环境,深化课程改革

信息来源:曹媛媛发布时间:15.05.22阅读次数:14083

  

 

    5月19日下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了环境综合实训课程改革研讨会。会议主题围绕“如何体现环境综合实训课程设置的综合性”进行研讨。学院负责人、各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以及环境监测及治理技术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教研活动。
    朱建军院长指出环境综合实训应就“环境监测”与“污水治理”两方面设置相应的项目化教学课程。项目可以来源于企业也可以来源于社会,如,针对药厂废水的处理,参观认识企业废水处理流程和设备,请学生思考不同的药厂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水该如何处理,如何设计流程,如何选择相应的设备,经处理的废水应如何进行检测,进行浓度控制,从而达到课程设置的体系化。
    张伟党老师以“分析综合实训”课程为例,提出学生在学习相关专业课程后,分组由专业老师指导进行某一课题或项目的研究,以此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唐国刚老师提出,应在教学中引进一些先进的环境理念,结合企业实际,学生进行验证实验,进行改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徐兵老师认为学生学习相关课程后是否能真正了解、掌握相关处理技术,因实训课程基本都在校内进行,而各个行业都涉及环境治理,因此可去企业参观学习。
    朱建军院长就此指出可以通过认知实习,促使学生完成对之前所学课程知识的融会贯通与再认识,达到更高水平的认知;在新的认知的基础上,着力提高学生的应用与实践能力并具备创新创业潜能;以“源于生产实践,先于生产实践”的原则,让学生在真实或模拟的实践环境中实现与就业岗位的“零距离对接”。
    在此次教研活动中,与会老师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积极交流了自己的想法。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围绕"能胜岗+能转岗"的人才培养目标有力推进了课程改革,后续还将继续开展类似活动,以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