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提高学生毕业环节教学质量出实招

信息来源:陆道明发布时间:15.05.20阅读次数:14590

  

 

    毕业设计(论文)是学生毕业环节中非常重要的教学部分,是体现他们综合素质的关键阶段,也是对三年来所学专业知识的总结,是“能胜岗、能转岗”战略培养目标实施的第一步。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一直重视学生毕业环节的教学质量,在顶岗实习前,就成立了实习领导小组,专门部署,研究了多种方法来提升教学质量。
    建立了“2012级顶岗实习平台”年级QQ群和班级飞信群,并制定了群规,充分利用网络功能将与实习相关的信息传达到每个学生,并利用群文件共享功能,将实习材料、论文模板、排版格式、专业软件等与实习相关的材料上传到群中,制定群值班制,及时解答学生所提出的各种各样问题,帮助学生完成实习各类工作。
    制定分段记分制。在每次学生返校时,指导老师都根据学生分段上交的材料进行分段登分,并将分数累积到毕业设计最后总评分数上,促进了学生及时上交材料,同时鞭策那些对实习抱着无所谓,得过且过的学生。
    开设毕业设计(论文)排版培训班。在学生返校时,学院特地安排陆道明老师开设了专场培训,根据镇江高专毕业设计(论文)排版要求,结合专业软件的使用和Word排版技巧,详细认真地给学生进行手把手的培训,尽量让学生对毕业设计(论文)排版无忧,同时也减轻了指导老师对格式检查负担,在已收上的毕业设计(论文)来看,绝大多数都达到了设计(论文)的排版要求,学生完成的时间也大大减少。
    改革答辩方式,提高学生对毕业设计(论文)的重视度。以往的毕业答辩因学生人数多,都分成小组答辩,学生只是简单地介绍一下论文,回答几个问题就算过关,学生对答辩不以为意,重视程度明显不够。经学院研究,2015年将毕业答辩改为二次答辩模式,学生先在小组内答辩,答辩符合要求后,学生自行上网,登录到学院的毕业答辩抽签网,进行抽签,抽中答辩的学生(占总数10%)制作讲解PPT,在学院所有指导老师前进行答辩。集中答辩对学生而言不仅是一场别开生面的锻炼,也是一场成果展示、演讲的人生经历,学生们摩拳擦掌,精神高度集中。
    细化责任制,促进指导老师的责任感明显提升。毕业设计完成的好坏,不仅与学生有关,也与指导老师有密切关系,为此,学院制定了“谁带谁负责到底”的政策,通过多次会议,不断强调毕业设计的重要性,将省检查、校检查的情况传达给指导老师,同时将毕业设计(论文)的要求讲给老师听,使指导老师重视了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树立了责任心,每次学生返校时,指导老师都能现场进行认真指导,特别是毕业答辩这几天,到处是师生忙碌的身影,也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不久前殷伟芬和李婷两位老师因遭遇交通意外而受伤,特别是殷伟芬老师因发生骨裂,腿部绑上了石膏,行动极其不便。但为了按时完成毕业答辩任务,两位老师婉拒了学院对他们的照顾,硬是克服了所有困难来到答辩现场。她们这种强大的责任心深深地感动了学院的每一位师生。在学院老师认真负责的精神感染下,学生也只有悄悄放弃了思想中原本存在的糊弄通过的想法,脚踏实际地完成各项任务。答辩通过的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均能达到规范要求,答辩质量也比往年有较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