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蒋银花:用心上好每一节课,用情关爱每一个学生

信息来源:财经商贸学院发布时间:15.04.03阅读次数:6807

  

  人物简介:
  蒋银花,女,中共党员,副教授,财经商贸学院教师。所获荣誉:省劳动厅嘉奖、市优秀指导教师、市珠算学术带头人、校优秀班主任、校优秀班主任、优秀珠算教师、就业指导先进个人、校年度考核优秀并记“三等功”、说课优胜奖。
  先进事迹:
  蒋老师在三尺讲台上,坚持不懈地用“心”教书育人,用自己的教学实践,真情地诠释了镇江高专“严谨至爱”的教风,受到了广大学生的尊敬和喜爱。许多学生向学院领导提出,希望蒋老师担任他们的班主任,希望她继续做他们的任课老师。作为一个普通老师,能受到学生们发自内心的喜爱,决不是偶然的,其中包含着蒋老师无尽的辛苦、热爱、真情与责任。
  蒋银花老师对学生的关爱是从“心”开始的。每学期的第一节课,蒋老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鼓励和肯定每一个学生。蒋老师对同学们说:“你们来到高专、来到我们这个班集体,在高专老师眼里、尤其在我的眼里,你们都是好学生。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和困惑,你们都可以随时找我,我会随时解答,我有这个责任和义务为同学们服务好。上课听不懂时,不管什么问题都可以在课堂上随时提问,问题无论是简单还是难,老师绝不会笑话你。只要你听,我保证你懂。”蒋老师的话,从一开始就使同学们感受到了老师对他们从心底发出的关爱,也建立了以后同学们学习的信心。接着,蒋老师会对学生们如何完成专科阶段的学习进行具体的指导。有些学生进了高专后,似乎觉得前途渺茫,打算混个文凭了事;还有部分学生想努力上进,但却很迷茫,不知该怎么做。蒋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给予指导,如:大学与中学生活的区别、本科学历的获取途径、如何关注社会、推荐新闻栏目及适合青年学子阅读的书籍、会计专业的特点及要求、会计专业从业准备、综合素质测评的科学性及细则、自律与自主在大学期间是何等地重要,只有早规划、早准备,目标才能实现,对于有目标、有追求的人来说,时间是何等地宝贵,等等。这对于很多迷茫、无助的学生来说,就象一盏明灯,点亮在他们的心头。审计09班学生顾琳,骑自行车不慎脑部摔成重伤,留下后遗症。该生一度对生活和学习失去信心,情绪低落,精神烦燥。但在蒋老师的深情关爱之下,顾琳同学顽强地战胜了伤痛,恢复了心理,不仅顺利完成了学业,并到一家企业工作,很好地通过了顶岗实习的考验。
  蒋银花老师深深地懂得“亲其师而信其道”的道理。在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中,蒋老师十分注意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既当好学生的良师,更注重成为学生的益友。不仅以良好的心态对待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对待后进生更是注意人格上的尊重,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一份爱的琼浆,从中汲取奋发向上的力量,更加自爱、自尊、自强和自信。对学生爱之愈深,教育效果愈好。蒋老师经常深入宿舍,与同学们交心,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困难,每当晚上蒋老师从学生宿舍出来,同学们会依依不舍地送别,一直送到八十八级大台阶,目送蒋老师骑车远去。这时,蒋老师也会感动得热泪盈眶。蒋老师经常和学生们共度节假日,自己花钱买月饼,买水果,买菜肉包馄饨,和同学们一起围坐一起,师生之情水乳交融。对班上有些需要特别帮助的学生,蒋老师更是关爱有加:家庭困难的学生蒋老师会借钱给学生交学费;远离家乡的学生想家时,蒋老师会陪他们聊天,给他们以心灵的慰藉;天冷了,蒋老师会为需要的学生送上衣被;学生病了,蒋老师会送上药品,并到医院看望;等等等等。蒋老师的学生们,包括学生的家长们,对蒋老师充满了感激之情,同学们发自内心地称蒋老师为“知心姐姐”。
  蒋银花老师在对学生充满“爱”的同时,还始终贯穿着对学生的另一条线:“严”。蒋老师的严,不是威严,更不是“凶”,而是将“严”融入于“爱”之中。课堂上,蒋老师一边上课,一边注意着每一个学生的听课状态。有学生走神,蒋老师会轻轻走到学生面前,用眼神,用语气给以提示;有学生有疑惑,蒋老师会停顿下来,征询学生的疑惑,并重新讲解;学生犯错了,蒋老师会不厌其烦地悉心教导,对症下药。蒋老师的课堂总是师生互动、有问有答、情景交融,学习氛围既轻松又严谨,学生充满着饱满的学习热情。蒋老师所带的班级,学风正、纪律好、凝聚力强,全班同学消灭了重修现象,不及格人次也很少。
  蒋银花老师的“严”,不单表现在对学生的严,更是表现在对自己的严。在蒋老师的眼里,教师是社会的规范、道德的化身、人类的楷模,己身不正,焉能正人?为此,蒋老师要求自己,从出勤、备课、上课、作业批改到考核学生,都尽量做到一丝不苟。蒋老师精通所教每一门课程的知识体系和知识点,上课语言精炼、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循循善诱,使学生对所学知识“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蒋老师上的每一堂课,总是认真严谨,胸有成竹。一个教师上好一堂课并不难,难的是上好平时的每一堂课。有一次,校领导随机听蒋老师的课,教室的多媒体偶然发生故障,课件打不开,蒋老师便抛开多媒体,直接上课。整堂课蒋老师滔滔不绝,一丝不苟,完美如常。受到了听课领导的一致好评。蒋老师所讲授的《统计学原理》课程,曾在江苏省统考中获得第一名,蒋老师还获得江苏省优秀珠算老师称号,甚至许多校外企事业单位的同志都给蒋老师打电话,想来听蒋老师的课。
  在认真严谨教书育人的同时,蒋老师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科研活动,书写并发表论文15余篇,其中4篇在校、市获奖。参与编写了《基础会计学》和《统计学原理》(副主编),两部教材分别获得华东地区大学出版社第七届优秀教材、学术专著二等奖;21世纪高等职业教育通用教材十年庆典活动十种精品教材之一。参与江苏省中小企业发展研究的省级课题,负责两个专题的写作。同时,蒋老师还十分注重社会实践,取得了“双师”资格。热心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珠心算的传承,被选为镇江市第五届珠算协会理事。取得了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江苏省辅导老师、国家珠算一级鉴定员(省财政厅)、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市人社局)、镇江舶洋篷布有限公司财务顾问等资格;被镇江市教育局教研室聘为:镇江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珠算、点钞、会计实务等项目比赛总裁判;镇江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财经项目指导老师。在大学生技能展演活动中获“优秀教练”称号。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蒋银花老师就是这样一个有心人。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不懈地用“心”教书育人,体现着一个普通教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教师的职业尽管普通,但却大到关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可持续发展,小到关乎一个家庭的未来,“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我们希望每一个老师都像蒋银花老师那样,无愧于教师的称号,无愧于社会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