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校讲训并重实验实训教学改革工作会隆重召开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06.06.19阅读次数:15013

  

616日下午,校讲训并重实验实训教学改革工作会议在校本部隆重召开。校长杨国祥作工作报告,校党委书记唐成海作重要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徐铭、副校长潘天华、夏光荣、戴光辉等校领导及各系部正副主任、党总支书记、教研室主任,行政、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系实验室主任及实验员,实验设备管理人员等120余人参加了会议。副校长潘天华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

这次会议是继20041125日学校召开首届实验实训实习工作专题会议,规划和启动学校实验设施和实习基地建设工作后,全校上下致力学校负重发展过程中,迎接人才培养水平合格评估工作中的一次重要会议。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推进设施建设,加强实践教学,加快构建“讲训并重、学练结合”的实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质量。

杨国祥校长作了题为“讲训并重,学练结合,创新实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工作报告。杨校长在回顾分析了学校实践教学的现状与不足后,突出强调了召开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召开讲训并重教学改革会议一方面是为了对照评估要求,加快实验设施建设;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为了进一步确立科学的高职教育理念,深化高职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围绕推进讲训并重教学改革,杨校长要求全校上下切实转变教学观念,确立就业导向的专业设置理念、讲训并重的教学改革理念、科学全面的实践教学理念、学研产训相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四大理念”。围绕创新实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杨校长要求具体落实,科学确定人才培养规格,建立讲训并重的动态教学体系;统筹兼顾加快建设,整合优化提高使用效率;拓宽视野,开放办学,加强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逐步建立开放式的学产研训结合教学体系;加强实践教学师资队伍的建设;完善实践教学的质量评价体系、管理体制与激励机制等“五大举措”。

会上,唐成海书记针对我校人才培养模式“讲”、“训”相较,“弱项”在“训”的实际,突出强调了实施“讲训并重”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并遵循“建立一个教学体系,加强两个重点建设,抓好三项配套措施”的思路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根据我校的具体实际,突破薄弱环节,不断探索、创新,努力加强具有我校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二是要调动校、系两级积极性,运用校内校外两方面力量,突破“瓶颈”,加强校内实验、实训基本建设和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努力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使我校实验、实习、实训水平跃上一个新的台阶,有效提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真实环境和氛围,使之与高职人才培养要求基本相适应; 三是要配套抓好“实践教学教师队伍建设”、“一本多证制实践教学改革”和“积极推行‘订单式’人才培养”等有效举措,扎扎实实把“讲训并重”教学改革工作推向前进。

会议印发了《镇江高专实验教学队伍建设规划》、《双证制培养与实践教学改革方案》、《镇江高专实验实训设施建设规划》、《镇江高专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规划》、《镇江高专多媒体及语音教学设施建设规划》、《镇江高专实验实训管理规章制度汇编》等讨论稿,并听取了人事处万碧波、教务处邵志广、实训中心朱本坤就以上文稿的起草所作的说明。机械工程系主任徐德爱代表系部就如何转变教学观念,进一步推进“讲训并重”教学改革作专题发言。

会上,校领导还向我校新近获得“职业技能认证资格证书”的教师代表颁发了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