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校党委中心组组织集中学习讨论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06.05.26阅读次数:15355

  

 

525日,校党委中心组就“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进行集中学习。在本学期第三次集中学习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徐铭作为题为“永远走创新发展之路”的中心发言。校党委唐成海书记主持了集中学习。

发言中,徐铭副书记在分别阐述了对建设创新型国家重要意义的认识和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点的认识后重点从六个方面论述了高校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的定位、作用和具体举措:高校是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创造环境,激发教学科研人员开展创新的热情与动力;积极进行相关改革,发挥作用,注重集体创新;积极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建立产学研战略联盟;建立创新教学体系,培养知识型创新人才;实施创新强校战略,切实增强全员创新意识,以迎接评估保合格争优良为抓手,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创新。结合学校实际,徐铭副书记强调“创新强校”是“十五”期间学校提出的三大战略之一,也是“十一五”期间必须继续大力推进的一项战略。要在全体师生员工中,进一步开展“创新”意识的教育。特别是在当前迎评过程中,我们既要勤奋迎评、苦战迎评,还要智慧迎评、巧干迎评,用创新的精神、创新的工作思路、创新的工作状态、创新的工作方法,来独辟蹊径,争创亮点、创造特色、形成优势。因此,一要抓住热点,奋力作为,确保该得分的一分不少;二要突出难点,克难攻坚,拼搏不息;第三是不忽视冷点。用智慧创造亮点,在正常得分中能够拿到加分,在别人不拿分的方面我们能够拿到分,特别是要确保软件建设上不丢分,争取“加分”,做到硬件争良好、软件保优秀,实现异军突起。

学习中,中心组成员就此专题,针对什么是创新,怎样创新,高校如何创新,我校如何实施创新强校战略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唐成海书记强调创新不仅体现在硬件上,也表现中软件中。创新包括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等,但这一切都离不开人才这个核心,高校在这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既要着力培养一线创新型人才,也要注重发挥团队的作用,在创新中有所作为。我们要增强创新意识,特别是当前的迎评工作也要有创新意识,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我们目标的实现。

杨国祥校长在讨论中结合如何培养合格人才研究如何创新思维、创新举措;围绕富民强校研究如何创新决策,如何创新举措,如何创新优势提出了具体的意见。杨校长强调大力推进创新强校战略,首先要有创新的领导班子,以此来引领学校发展;二要有创新的队伍;三要有创新工作机制;四要有创新的环境。在整个创新过程中,关键就是要创新用人,要把能人、善人用起来;要创新管理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分配制度,创新教学管理方法,创新评估与考核办法等,真正用创新的理念把人才培养好,把学校建设好发展好。 

校领导潘天华、夏光荣、戴光辉等参加了学习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