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朱国斌:做一个负责任的班主任就是对学生最好的爱

信息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发布时间:15.05.16阅读次数:11047

  

  朱国斌老师自2004年以来,先后担任分析04等11个班的班主任。本着“学生工作无小事”的态度,朱国斌老师关爱、帮助并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自2004年以来,他先后被评为学校、江苏省和全国冶金系统优秀班主任。
  朱老师充分尊重每一位学生,相信每位学生都是未来社会的有用之材,做到有教无类,以“关爱”为先导,以“尊重”为基础。他经常深入到宿舍,与学生们聊聊家常,谈谈学习,像长辈一样真诚地关心每一位学生。学生也亲切地把他当成亲人。一次,一名新生在军训中受到了教官批评后,很有情绪。朱老师获悉后,找到这名学生,邀他共进晚餐。在学校食堂的餐桌边,朱老师没有简单地对他加以批评,而是有针对性地、不急不躁地站在学生的角度去分析,以平等宽容的态度指出他的错误,最后这名学生真正从心底里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用行动改正。如今这位已经成为一家外资企业的中坚骨干。
  高度重视特困生工作。新生入学的第一学年,朱老师几乎每天都要找班级里的特困学生谈心,了解情况,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一方面,他采取借用以前学生的旧书及军训服装为这些同学省去一些书本费、军训服装费等,另一方面,他还积极与后勤等有关方面联系,帮助这些学生顺利找到勤工俭学岗位。为了帮助特困生打开心结,他还经常鼓励他们主动融入班集体,并注意在班上营造平等、和谐的氛围,帮助贫困生树立信心。
  进入大学后,有些学生的思想一下放松了,不知道为何学习,如何学习。朱老师发现后,适时对学生进行学习观念、学习方式以及学习态度的引导,让学生明白为什么要认真学习,并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对于学习好的同学,鼓励他们读更多的书,学更多的知识,进一步提升个人水平。此外,他还鼓励学生在学习上互相帮助。通过这些努力,全班营造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让朱老师带的班级逐渐成为系里的“明星班级”,他本人也在系部的首届 “明星班主任”评选中成功当选。
  班主任工作是学校教育工作中最具情感的一项工作,班主任跟学生接触最多,时间投入最多,所以学生对班主任的印象最深,感情也最深。朱国斌老师认为班主任的一言一行深深地影响着每一个学生,班主任要为人师表、以身作则、无私奉献、以德立教、用高尚的人格塑造学生洁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