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教学一线传真:记我校外籍教师艾米老师

信息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外语系 督导室发布时间:13.01.23阅读次数:8138

  

 

    艾米•季(英文名为Amy Gee)是我校聘任的一名外籍教师,主要为外语系各专业学生讲授《商务英语口语》、《外贸英语口语》、《秘书英语口语》课程。她的祖籍是中国香港,出生于美国,可以说是土生土长在美国,她能说一口纯正的英语,略通汉语,在校园里根本看不出她是一个外国人。经国际教育学院聘任,于2011年下半年起在我校执教,近一年半来,她的执教风格和水平受到广大学生、同行教师的广泛赞誉。国际教育学院、外语系、督导室等部门对她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效果进行了多方位的评估,日前,国际教育学院和督导室与艾米老师本人及她的学生进行了深度访谈,访谈中我们深深地感到艾米老师对学生、对教育有一种强烈的热爱,并把这种挚爱付诸于教学的过程中,她的敬业精神和教育理念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艾米在大学所学的专业并不是教育学,由于特别热爱教育这个职业,她在美国和德国都从事过教育教学工作。对于中国学生,她认为学生非常好、很好学,但是自信心不足,比较害羞、腼腆,特别是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差的学生,不敢说英语,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她注意对学生自信心的培养,鼓励学生大胆地、大声地说出来,说错了也没有关系,学生说错时她从不用“你说得不对”、“你说错了”等字眼,而是说“你说得很好”、“如果这样说会更好” 、“你可以换种方式说”等等。英语口语重在说和练,在课堂上,她会经常向学生提出问题,让学生来回答提问,适时地纠正表达方法或方式,语法和用词等。通过与学生广泛的交流,她对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和学习特点了如指掌。她说,每个学生情况不同,有的语音好,有的语法好,有的自信心强,但水平不高,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她对学生的情况都有比较清楚的了解,针对每位同学的特点再有侧重地教,如语法有问题,会多提问,回答后再纠正。她说,只有通过多提问,多问问题,才能知道学生想要学什么,为什么不懂,再根据各人的特点,让学生勇敢开口。
    因材施教是我们一直以来倡导的教学理念,在这方面,艾米有自己的认识和见解。她说,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都不一样,他们也很想学,但有的学生确实英语能力有点差,我不能让他们学得都一样好,只要他们通过学习比自己之前有进步就行了,所以我更注重他们学到了没有,学会了没有,比之前有提高吗?为了提高学习效果,加强学生之间的口语交流,艾米老师会把学生集中在一起坐,抽签决定他们的座位,再隔一段时间再抽签。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谈到学生座位的安排时,她说,学生之间的交流很重要,要与不同的同学进行交流,所以要求学生尽量靠前排坐,每隔两三周再调整一下位置,学生也很认可这种方式。英译12班的袁征同学说,艾米老师让我们抽签定座位是让我们同学进行更广泛的交流,而不是象原来那样只是要好的同学坐在一起,那样的话一个班的同学之间相互了解并不充分,抽签定座位可以让一个同学与班级其他同学都进行交流,增进了解和友谊,也是体现班级的团体合作精神,再隔一段时间再抽签换座位,相邻同学之间会按老师在课堂上布置的话题进行对话练习。老师还让我们学生准备问题向老师提问,她一一回答,以此来培养我们大胆说英语勇气,提高我们的自信心。老师还注重同学之间的平等,如一个口语好的同学与一个口语差一点的同学对话时,如果有一个同学说话语句过长时会让另一个同学听不懂造成交流障碍,老师就要求双方之间要相互尊重,要求语速、句长、时间都要大致相同。
   课堂的管理直接关系到教学的效果,对于学生在课堂上出现有时开小差、不想学的情况怎么处理呢。艾米说,一般小课能看到听到学生的反应,随时能做出处理调整,大课人数多,就走下讲台,到学生中间去,用五分钟,听一听,安排练习的时间,如果谈论的内容不符,就会问学生,再点评一下。如果有学生想睡觉,我会尊重他(她),请到宿舍去睡,只要不影响他人就可以了,有时也会让他起来回答问题,提醒一下。袁征、王培琳同学说,艾米老师非常平易近人,对我们很好,上课很生动,不会让人有疲劳感或想睡觉,在教学时她的肢体语言非常丰富,为了让学生对单词记忆深刻,她经常把自己的物品带到课堂上来,对照物品讲解,如化妆品、衣服、日用品等,使我们对单词记得非常深刻,也非常准确,她甚至会把脚抬到讲台上给我们讲解靴子及各部位的英语词汇表达。她的课很趣,老师上课很准时,从不迟到,遇到系里搞活动调课时,她会及时给我们补课。
    谈到学生上课会不会玩手机,艾米说,一上课我让她们把手机关掉,如果需要查单词就可以使用,一般上课他们没有时间玩手机。
    对学生迟到的问题,艾米认为,学生迟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浪费其他学生的时间,她的处理方式是,一种是点名,另一种是让迟到的学生站在老师后面用英语说出迟到的原因,现在上她的课的学生几乎没有迟到的。袁征、王培琳两位同学都表示,如果学生迟到,老师会有记录,每次课都会考勤,一般我们不会迟到,即使迟到了只要说明原因,老师也不会责备,但是会有迟到记录。
    英语口语重在会说,考核的方式则是以口试为主。在每门课开课时艾米就跟学生讲清楚考试的要求和方式,让学生引起重视,比如说,每一节课要点名,要记录平时考核的成绩,再比如说,每次课上布置话题,会考核同学之间的交流情况,给出平时成绩。最后的考核以平时学习的内容为考核内容,只要学生掌握了平时所学的内容每个人都会通过的。艾米老师的教学记录非常完整,每一节课都非常详细,包括考勤、提问的问题、每一次课学生的成绩等。
    外语系孙建中主任评价说,Amy Gee是我们学校聘请的外教中比较出色的一位,她踏实严谨,诲人不倦,对工作充满热情,对学生充满爱心,课堂上她对学生管理严格,讲解深入浅出,耐心细致,教学深受学生欢迎,课堂外为学生同事释疑解惑,不厌其烦,不计报酬,是大家的良师益友。其间,她开设讲座,参与校园文化活动,帮助培训演讲参赛选手,学习中国语言,体验中国文化,是校园的文化使者。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艾米老师的教学理念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我们对艾米老师的了解和认识只是一个短暂的片段,但这个片段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启发,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对艾米老师教学情况的描述,能够对广大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教学质量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