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陶 薇--敢于创新、严而有爱、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信息来源:zjgz发布时间:15.04.07阅读次数:36324

  

    陶薇,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副教授,财经商贸学院教师,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曾多次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省级“优秀班主任”、“市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和业务水平
    陶薇老师勤于学习,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作为一名党员,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热爱教育,热心科研,作风正派,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事事处处能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作为一线教学工作者,她不断研修现代教育科学理论,充实和改善知识结构,认真钻研教材、教法,精心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在课堂上始终坚持“学生是主体”,注意从学生的兴趣入手,充分调动他们的主动性和参与性,收到了良好教学效果。同时,还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在掌握完整的专业知识理论体系的同时,逐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勤于思考,积极投身教科研和社会服务活动
    陶薇老师平时能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种教研活动,认真撰写教改以及专业论文,曾先后发表论文近20篇,其中3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论文获全国职业与成人教育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镇江市教育科研优秀论文二、三等奖。同时,她还积极投身课题研究,主持校教改课题2项、横向课题1项、省级课题2项、全国商科教育课题3项,参与省、市级课题和横向课题研究多项。特别是在与镇江大东纸业合作的横向课题的研究中,她结合该企业的实际,提出了完整的企业文化建设体系,受到好评,成果于2013年9月被学校评为“教师服务社会成果”一等奖。
    三、严而有爱,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在班级管理方面,她遵循“以德治教,育人为本”的教育思想,讲究工作艺术,尊重和热爱学生,个人也因师德和知识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爱戴。她坚持每周到宿舍和同学进行交流,关注学生的成长以及他们的思想动态。身为班主任,对班里的每一位学生都给予了针对性的关注与指导。从严管理,狠抓班级制度建设,树立良好的班风与学风。她所带班级的专转本、英语四六级、自学考试、专业技能考试通过率均在同类班级中名列前茅。所带班级曾多次被评为校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镇江市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