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2024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装备制造类·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项目”在我校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4.01.17阅读次数:3473

  
  1月16日,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16家单位主办,我校承办的2024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装备制造类·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项目”圆满落下帷幕。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我校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学生孙文琪、管明浩以总分第一的成绩一举夺魁。
  本赛项分为学生团体赛和教师个人赛,共有来自全省37所高职院校的37支学生代表队和23支教师代表队,近百名选手参加。竞赛分为两个单元,第一阶段为“数字化设计”,参赛选手需完成逆向建模与创新设计两个任务;第二阶段是“数字化制造”,需要完成产品加工和装配验证。该赛项考验的是参赛选手在计算机辅助下,通过产品数据模型,全面模拟产品的设计、分析、制造的能力。
  高职装备制造类大类专家组长周明虎介绍说,比赛对选手的要求很高,经过系统的训练、竞赛的选拔,以后走上工作岗位,适应企业的能力非常强,很快就能成为一个工程师、一个技师。该赛项实现了校园实践学习与企业生产无缝对接,对当下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赛程中,参赛选手沉着冷静、积极应战,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自身精湛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职业素养。最终,来自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惠山中专办学点、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浦口中专办学点、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无锡机电分院等4所院校的选手,获得学生组一等奖;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获得教师组一等奖。成绩发布会上,组委会同步宣布了本赛项国赛集训队名单,成绩优秀的选手将代表江苏,参加2024年度全国职业院校(高职组)技能大赛。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技能大赛工作,把技能大赛与日常教学、教学改革、师资培训、技能考证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技能大赛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此次成功承办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是我校突出办学实力的验证,体现了师生良好的技术水平和精神风貌,促进了校际交流,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下一步,我校将继续以省赛、国赛为抓手,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通过大赛引领专业教学改革,完善课程建设,提升教学质量,把标杆立起来、把劲头鼓起来、把精气神提起来,努力培养更多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作者:王璐;摄影:姚月姝;责编:任婷婷)

获奖选手合影(左孙文琪、右管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