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心理育人工作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学生处、学工部、人武部、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发布时间:24.01.09阅读次数:2794

  


  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心理育人中以点带面,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
  营造浓厚氛围,培育积极底色。通过线上“心理电台”,线下“心理巡展”、专题讲座等多样化渠道,充分覆盖本部、丹阳、南徐多校区心理健康教育。自2023年5月以来,我校已通过新媒体平台“镇江高专学工在线”公众号,发布心理电台8期,将思政引领融入心理育人,充分发挥网络思政教育的新阵地作用,广泛调动各学院、各年级学生积极参与,并在跨年之际推出“回望2023,企盼2024”新年祝福特别企划,反响热烈。坚持班级主题教育与学校专题心理讲座相结合,2023年度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在三个校区面向师生共举办线下讲座十余场。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利用宿舍区大屏横幅滚动放映心理健康知识,搭建心理科普长廊,从学院大楼到宿舍生活区,将心理健康的意识宣传至校园各个角落,营造浓厚的心理育人氛围,为时代新人铺好积极健康的心理底色。
  创新特色活动,提升育人实效。坚持以发展预防为导向的心理育人,注重专业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方法的应用,以心理行为训练和心理沙盘游戏两大团体辅导方法为基础,面向学生开展心理育人活动。2023年我校根据省教育厅文件要求,开展“重塑心秩序,青春再启航”心理行为训练特色活动,通过游戏互动、情景模拟,广泛调动学生参与性,凝聚团体力量,提升心理品质。注重锻炼心理素质的同时,也提倡静下来、慢一点窥见内心,开展心理沙盘游戏,以团体咨询的形式,让学生观察自己与他人共同构建的“家园”,感受个体的内在需求及与他人的交互体验,领悟共享共建的人际关系相处之道,助力时代新人自信成长,展现青春力量。
  搭建心理平台,夯实铸魂渠道。组建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整合全校资源力量,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落细落实,推动心理健康教育走深走实。学生处带动各学院发挥品牌特色,挖掘心理健康教育潜力,共同开展丰富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做到同频共振、同向而行。2023年我校积极开展多项心理活动,结合德育、美育、体育、劳育等多个方面,覆盖人群广。通过心理电影观影传播自尊自信、乐观向上的现代文明理念和心理健康意识,鼓励学生发掘身边的正能量,以楷模为榜样汲取养分。通过“种自己的花,爱自己的宇宙”种子成长记录活动,感悟生命的力量,引导积极向上的生命价值观“在心里种花,人生才不会荒芜”。“以画达意”心理漫画大赛,将积极心态、艺术创作和专业特长紧密结合,展现丰盈的内心世界和蓬勃的青春朝气。“以笔为桨,心船归港”心理情景剧剧本创作大赛、“向阳而生”心理海报设计大赛、“青春留影·心向暖阳”心理微电影制作大赛等活动也涌现了大量构思精巧、富有教育意义的优秀作品。创作即疗愈,不论是拍照打卡还是构思剧本、拍摄影片,都是学生自我情感的表达,而对这份表达的正向引导助力了美丽校园增光添彩,联合各学院搭建的心理平台也为时代新人夯实铸魂之基,畅通铸魂之路。
  我校秉持“大爱镇江,温馨高专”的教育服务理念,尊重学生主体地位,调动学生主动性、积极性,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和传播,充分挖掘学生心理潜能,培养积极心理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让学生在镇江高专完成人生最重要的蜕变,身心健康、热情自信地投入到人生的社会搏击中去,为“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添砖加瓦。
(作者、摄影:郦子莹;责编:于海雯)
活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