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05届毕业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院部:学生处、学工部、人武部、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发布时间:05.05.23

关于做好2005届毕业生思想
政治教育、毕业鉴定和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

各系部、各部门:
   2005届毕业生即将离校,为了善始善终做好学生教育工作,保证毕业生质量,努力培养合格人才,现将2005届毕业生毕业前的思想政治教育、毕业鉴定和文明离校等工作通知如下。
一、 切实加强毕业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毕业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这项工作,对帮助学生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成为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有着重要意义。今年的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结合学生毕业前后的思想实际,运用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形势政策教育、人生观教育、择业观教育,从而提高毕业生的思想政治和心理素质,使广大毕业生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把个人的志愿和国家事业需要结合起来,激发广大毕业生为现代化建设作贡献的热情。
(一)各系要重视加强毕业班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各系可根据本系特点在毕业班中开展一到两件有纪念意义的活动,表达毕业生对母校的惜别之情。如“给母校留下一句最想说的话”、“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开展一次党员奉献日活动”、“站好最后一班岗,做文明毕业生”、“欢送毕业生联欢会”等。
(二)各系要十分重视学生文明离校教育,并将其作为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严禁损坏公物;严禁酗酒、起哄闹事;男女交往举止要文明得体。要切实做好教室、宿舍卫生工作,及时清还有关物资、帐款、图书、仪器、活动器材等,遗失、损坏公物的应按规定主动赔偿。对离校期间违反校纪规的毕业生,学校将缓发毕业证书,缓开报到证,并按《学生违纪处分条例》严肃处理,通报有关用人单位。
二、 认真做好毕业生的鉴定工作
毕业鉴定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四有”人才的重要环节,是对毕业生在校学习生活的全面总结。各系各班要对全体毕业生德、智、体等诸方面表现进行全面鉴定。今年要在认真总结前几年毕业鉴定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做好2005届毕业生的鉴定工作。
(一)毕业鉴定的指导思想和要求
通过毕业鉴定全面考察学生在校期间德、智、体诸方面的情况,毕业鉴定要实事求是、严肃认真、肯定成绩、指出缺点、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二)鉴定内容
学生毕业鉴定以在校期间德、智、体诸方面的情况和以培养目标规定的要求为主要内容,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总结和鉴定:
1、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人民服务思想、做“四有”新人的认识,对十六大精神和邓小平理论的学习和认识,参加校风学风建设活动和党团活动、争先创优等学校组织的主要活动的表现。
2、学习目的是否明确,学习态度是否端正,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分析问题的能力如何,学习成绩情况等。
3、遵纪守法,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集体,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个人文明修养情况等。
4、是否重视体育锻炼,目前的身体状况。
(三)毕业鉴定工作的步骤
毕业鉴定工作,时间为10天左右,整个工作分两阶段。
1、学习动员阶段
由系部领导就毕业鉴定的意义、要求对学生进行动员和部署,组织学生学习有关文件和材料,提高认识,端正态度,积极认真做好毕业鉴定工作。
2、鉴定阶段
(1)自我鉴定。毕业生就入学以来德、智、体诸方面的主要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在此基础上做出自我鉴定,自我鉴定要如实反映出自己的优缺点。
(2)小组交流。自我鉴定要在小组内进行交流。小组要本着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和与人为善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小组交流后,由小组写出小组意见,并在小组会上讨论通过,报班级鉴定工作领导小组。
(3)班级鉴定。各班要成立班级鉴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班主任、班长、团支部书记和有关教师组成。鉴定工作领导小组要本着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发扬民主、实事求是的精神做好班级鉴定,要真实地反映学生的思想情况和业务水平。鉴定要体现学生个性,不能只讲优点,也不能夸大缺点。
(4)班级鉴定应与学生本人见面。学生本人对班级鉴定有不同意见或对某个方面有不同看法,可向班级鉴定小组申请复议。班级鉴定小组要认真核准,并实事求是地作出复议处理。学生对复议意见仍有不同意的,由系部负责协调处理。班级鉴定未经鉴定小组集体讨论,任何人不得改动。
(5)各系党总支审批毕业生鉴定,并写出系鉴定意见。系意见与班级鉴定评价有明显不一致的,要与班级、本人见面。
(四)在校期间,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在毕业鉴定中均以思想品德不合格者处理,不予毕业或不予按期毕业:1、违反四项基本原则,组织和煽动闹事,扰乱社会秩序,破坏安定团结而坚持不改者;2、品行恶劣、道德败坏、触犯刑律者;3、受处分且没有很好地接受教育和认识错误,无明显改进,且评议不合格的(《镇江高专违纪处分学生评议表》另发)。
(五)凡在毕业鉴定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者,学校将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将给予纪律处分。
三、做好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和就业指导工作。
各系部按照评选条件,认真推荐毕业班优秀毕业生,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把真正优秀的毕业生推荐出来,在全校进行公开表彰和事迹宣传。认真做好毕业生一次性就业指导工作,在毕业生离校前要让他们充分了解和掌握今年就业的基本政策和各种新的规定,建立健全毕业生联系档案。
四、做好毕业生离校的各项服务工作
毕业生离校前要办理各项相关手续,各部门、各系部要本着一切为学生着想原则,切实为毕业生提供方便。在毕业生离校时要周密安排充足的车辆和人员为毕业生送站,保证毕业生安全、愉快地按时离校。
五、做好毕业生的安全稳定工作
各系要做好毕业班的安全稳定工作,系领导和班主任要深入班级、宿舍,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和隐患,特别要关注经济上、心理上、情感上、情绪上、就业中可能出现问题的毕业生,保证每位毕业生安全离校。
附:  毕业生离校工作日程安排一览表
     


                        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
                        二OO五年五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