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开展“品鉴运河历史,弘扬传统文化”主题党日活动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2.06.24阅读次数:8067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于6月22日组织全体党员和思政教师赴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开展以“品鉴运河历史,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内14个主题以时间为轴,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展示了大运河的开凿历史、通航功能、漕运管理、工程技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彰显了大运河的千年底蕴和生动形象。其中,“运河上的舟楫”展馆以实景与数字化结合的方式,栩栩如生地呈现了一幅运河两岸人民美好生活的画卷。
  通过参观和体验,大家纷纷深深感受到中华民族“海纳百川”的文化取向、“和而不同”的民族性格,更加领略了运河沿线的自然生态与人文魅力。青年教师刘欣怡表示,进入展馆的第一印象就十分震撼,外部的建筑造型与内部的运河文化形成了一种历史的对话,有一种时空穿梭的感觉,希望自己能在思政课上将这种震撼传递给学生,讲好新时代的运河故事。
  传统文化是增强民族自信心的基石,是提升国家综合实力的精神资源,大运河的历史更是在传统文化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千百年来,运河滋养两岸城市和人民,是运河两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广大党员教师表示,将进一步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新时代的思政教师更应该勇担时代使命,“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积极将这些动人故事讲述给青年大学生,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作者:葛琰芸;摄影:张小利;责编:俞超俊)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