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获赠凤头白鸭

信息来源:财经商贸学院发布时间:22.04.24阅读次数:7242

  


  4月23日上午10点,镇江市天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向我校赠送凤头白鸭仪式在正则印社举行。副校长万碧波出席仪式并致词,校党政办、团委、财经商贸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20余人出席了活动。
  捐赠仪式上,万碧波副校长对出席活动的镇江市天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敏、董事戴红星伉俪表示感谢;她表示,在学校纪念创始人吕凤子先生办学110周年、镇江高专合并办学30周年之际,镇江市天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送来了一份特殊的“贺礼”,给学校月华湖增添了生趣和灵气,必会成为学校又一道靓丽的风景。
  镇江市天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敏、董事戴红星伉俪是我校的优秀校友。胡敏总经理表示,再次回到母校倍感亲切,也感受到了校园的巨大变化,很高兴能够通过这种方式回报母校。胡总经理还向大家科普了凤头白鸭的相关知识。
  在月华湖畔,捐赠嘉宾和师生代表共同放飞凤头白鸭,一对美丽优雅的精灵随即畅游在月华湖上。作为回礼,学校向捐赠方回赠了由正则印社定制的书、画、印作品。
  据悉,凤头白鸭是我国集观赏、药用、食用于一体的古鸭品种,明清时代饲养在私家园林、皇家园林。明朝著名中医李中梓在《医宗必读》中记载:“鸭类有数种,惟毛白而乌嘴凤头者,为虚痨圣药。”清康熙年间,畅春园内“凤头白鸭,游戏成群”,康熙曰:“人言此种味美,食之有益。然朕爱其洁白,从未烹食,不知其味。”
  时至今日,凤头鸭数量稀少,濒临灭绝。镇江市天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扬州大学合作,历时十余年,成功抢救保护了与古代文献记载相一致的凤头白鸭,2020年进入国家及江苏省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天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凤头白鸭保种场。
                         (作者:徐凯;摄影:陈捷;责编:俞超俊)


捐赠仪式现场


向月华湖放飞凤头白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