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演练,提高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2.04.23阅读次数:7088

  


  为了让大家对疫情防控的流程和步骤再了解、再牢记,全面提高学校应急指挥和组织协调能力。本周,学校再次组织两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副校长冷耀明、李大洪现场观摩指导。
  4月21日上午,现代装备制造学院的周同学正在食堂一楼用餐,学院老师突然来找他:“周康,你这个周末回家后返校乘坐的是高铁G0511吗?”“车厢内出现新冠确诊病例,你被认定为密切接触者。请不要紧张,马上会有防疫专用车辆来接你到指定地点进行健康监测。现在,请你戴好口罩,跟着我们到这边来。”
  疾控专业人员经过调查迅速判定,和周同学一起用餐的其他两位同学为次密接人员,立即引导他们和周同学一起到指定位置穿戴防护装备,等待被转运。
  第一时间,学校广播响起,告知全体在校师生和后勤服务人员,学校实行暂时封校,请全员佩戴口罩,禁止在校园内流动,在原地等待专业处置安排。
  食堂进出口拉起警戒线,禁止人员进出;小喇叭通知在食堂的所有人员呆在原地;工作人员清点食堂现场人数,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现场人员在医护工作者的协助指导下进行抗原自测,检测结果全部阴性。
  核酸检测点准备就绪,全校全员有序开展核酸检测。
  4月22日上午,丹阳师范学院丹阳校区接到丹阳市疾控部门协查通知,学院学生徐葛惠子在4天前外出看病过程中,和她前后号看病的社会人士被诊断新冠阳性病例,经流调,她被判定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需要立即转运至集中隔离点。经过核查,徐葛惠子是学前W197班学生,现住宿在1号宿舍楼202室。
  丹阳校区向校领导电话汇报情况,学校宣布丹阳校区立即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
  丹阳师范学院通知1号楼学生所在班级(学前W194、197、198、学前W205)班主任排查学生所在位置,通知不在宿舍的同学立即做好个人防护有序回到宿舍,宿舍区开始封控管理。
  宿管处将防护服送到1号楼指定位置;各楼层长有序领取,做好个人防护后开始工作,将防护服无接触送到徐葛惠子宿舍,清点各宿舍人数并做订餐统计。随后,疾控专业人员赶到,带着穿戴好防护装备的徐葛惠子及其同宿舍人员,有序走出封控区,按规定路线到达专门转运车辆,送到指定酒店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丹阳校区应急检测点立即启动,全体在校师生进行全员核酸筛查,1号楼按楼层和宿舍顺序有序进行检测。检测结束,1号楼全体学生回宿舍实行“居家健康监测”,期间采用分楼层集中送餐。
  演练结束后,冷耀明副校长对丹阳校区的演练进行总结时表示,丹阳校区的应急处置演练,场景选择合理、环节设计科学、组织工作扎实有序。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丹阳校区要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形势和防疫知识的宣传,人人参与防控;学校疫情防控各工作组要根据演练情况完善细化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对各个校区的指导,从严从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摄影:王璐;责编:俞超俊)




现代装备制造学院演练现场




丹阳师范学院演练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