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新教材首轮集体备课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1.09.23阅读次数:6301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1年修订版教材于今年秋季正式投入使用,为更好地理解和运用新教材,9月2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专任教师开展了《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集体备课研讨会。
  《思想道德与法治》作为大学生涯的第一堂思政课,是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课程。新教材逻辑架构更为简洁,新增了“拓展”“明辨”“图说”和名人名言等,形式活泼、案例生动,凸显了思政课紧贴时代实践、紧扣学生思想脉搏的特性,全体思政教师深感立德树人责任重大。会议期间,张小利主任在课程的教材内容、特点、教学目标、重难点、课时安排等方面做出解读说明后,老师们分别阐述了各自的教学设计方案。大家积极发言,有的从与学生的交流讨论出发,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有的结合时政热点具体案例,探讨如何帮助学生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有的针对不同专业学生的特点,具体阐释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的结合课程内容设计了一系列实践活动,切实探索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的有效路径。陈述结束后,思修教研室主任张小利、毛概教研室主任朱晓娟就大家的授课内容、讲授方法、语言表达等方面进行了点评。朱晓娟主任指出,该课程不仅要做到层次清晰、详略得当,也要结合学生实际,善于将“大道理”转化为“小道理”“小故事”,以学生易于接受、乐于接受的方式做好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确保教学内容体现前瞻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张小利主任指出,在授课过程中应当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以青马研习社为主要依托,引导学生广泛参与社会实践,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提高整体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此次集体备课,各位老师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有效地实现知识共享,不仅增强了合作与探究能力,也激发了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集体备课是保证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的有力举措。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将继续组织教研室集体备课会、授课经验交流会等,从“老带新”“传帮带”里强化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育,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进行经验传授和理论指导,不断提升师资建设,提高学院教师的教学水平,共同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思政“金课”。
                              (作者:葛琰芸;责编:俞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