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机关第一分工会】开展“巧手制香囊,答题庆端午”活动

信息来源:机关第一分工会发布时间:21.06.11阅读次数:6729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农历的五月五日,是我国传统的端午节,是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而在所有端午的习俗中,最富于静态美和温馨气息的莫过于制作和佩戴香包。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民族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机关第一分工会在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举办了“巧手制香囊,答题庆端午”的活动。
  《礼记》云:“五采谓之绣。”香包用青、赤、黄、白、黑五色丝线刺绣而成,色彩绚丽,自然有装饰衣着、把玩欣赏之审美功用,又因填有特殊的中药材,兼有驱邪擗欹、除菌爽神功效。以往由于医药不发达,人们就把具有杀菌作用的雄黄,艾草,菖蒲研成粉末,用布包起来戴在胸前,利用它散发出来的香气使夏天的虫菌不来侵扰。
  活动现场,大家穿针引线,利用颜色鲜艳的布帛、艾叶和丝线制作了一只只憨态可掬、香气扑鼻的端午香包。
  分工会委员们还结合持续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大家使用线上小程序进行了“答题庆端午之党史及民俗知识mini赛”。
  参与答题的会员们在活动现场领取了答题纪念品,答题优胜者们则另外收获了分工会会员们在此前“红心向党”手工制作活动中亲手制作的具有纪念意义的优胜奖奖品。
  活动结束后,会员们表示要持续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百年革命精神,要以无私无畏的品格干好实际工作,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破解难题,以担当尽责的党性抢挑重担,将中国共产党百年革命精神作为目前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和活动领会精髓内核,在实践中沉淀百年革命精神的时代意蕴,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作者、摄影:蒋娴;责编:俞超俊)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