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开展2020年“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展示活动

信息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1.01.02阅读次数:14982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课程思政”工作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先进教学团队的引领作用和优秀课堂教学的示范作用,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同向同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校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开展了“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展示活动,校党委副书记王桂龙,宣传部、教务处、产教融合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负责人,校“课程思政”先进教学团队成员以及近三年入职教师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教务处唐红雨处长主持。
  王桂龙副书记首先对我校“课程思政”先进教学团队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活动的示范引领作用好,各团队做到了“践行立德树人,做‘四有’好老师”,并按照习总书记的“四个引路人”的标准审视了自己,做到了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活动的平台搭建得好,各项思政工作都得到了有效、有序推进,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将立德树人工作贯穿到了整个教学过程当中;职能部门与院部的职责履行得好,始终聚焦立德树人,并将立德树人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
  在教学展示活动中,财经商贸学院张佳佳老师通过对税收改革、政策变更、减税优惠等内容的讲解,使学生充分理解“国家税收、为国为民”,加强对祖国的认同感,增强国家民族使命感,树立坚定的民族情、国家情;人文与旅游学院黄凌云老师通过茶文化起源、唐宋茶文化的学习,提高学生的民族归属感和自豪感,提升文化自信,并利用茶的人文内涵影响学生,使学生的生活理念和态度更加积极正面。丹阳师范学院欧阳明月老师将舞蹈课程与红色资源融合教学,让学生在学习专业技艺的同时,提升智慧、升华思想,真正实现“以舞化人”“以美移情”的教学目标。基础部吴婷老师以庆祝二战胜利的照片为切入点,结合新冠疫情新闻的照片,以《中国日报》对疫情防控的报道为语言训练素材,讲解关键词汇和句型,让学生无形中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电气与信息学院王辉老师以“华夏银行盗窃案”为反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程序设计理念,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帮助学生明白编写程序的初衷是服务于社会、国家和人民。
  马克思主义学院夏川生院长对五位老师的“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展示作了一一点评,并指出,通过五位老师的“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展示,让我们认识了课程思政的意义,学习了课程思政的方法,思考了课程思政的目的,并要求教师们要建设体现中国味道的课程,要培养怀有中国信念的专业人才。
  最后,教务处唐红雨处长进行了总结,在新形势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要加强线上线下课堂相结合“课程思政”建设,增强专业“课程思政”育人教学工作的信息化和时代感;“课程思政”先进教学团队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团队建设,优化专业课“课程思政”设计,发挥“课程思政”引领作用和课程育人成效,致力于提升所在院部“课程思政”整体水平。
                   (作者:徐宇;摄影:陈捷;责编:俞超俊)

王桂龙副书记在讲话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