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镇江高等专科学校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12.31阅读次数:10119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岁次辛丑,我们怀着对新年的美好憧憬和满腔热忱,向一直以来关注并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以及为学校建设甘愿奉献,做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教职员工及其家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新春的祝福!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庚子岁首,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人们平静的生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夺取了抗疫斗争的重大胜利,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学校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对停止社会实践、摸排师生假期行程等七项重点工作做出具体安排。20多位同学在家乡自愿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13名优秀校友驰援湖北,39名优秀校友在江苏、浙江、甘肃、青海等地疫情防控一线战斗;38名抗疫先进个人、11个抗疫先进集体获得表彰,集中彰显了“崇爱尚美”的高专作为。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自我革新的担当精神,筚路蓝缕的创新精神,深入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新发展理念,聚焦内涵建设,深化全面改革,提升综合实力,为“十四五”奠基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一年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再加强。扎实推进党建“四项工程”行动计划,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校地共建、融合发展新路径,创建乡村振兴学院,9个基层党组织与丹徒区乡村共建党建联盟。全面推进思政工作,构建大思政格局,强化综合改革试点院部建设。完成七届一次教代会暨工代会换届工作、成立妇女联合会,进一步保障教职工权益,持续打造幸福高专。
  一年来,坚持内涵建设再深化。新增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人,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与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市直7家医院签订合作协议,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牌附属医院,推动医教融合;与镇江市体育局签订框架协议,推动体教融合。新聘校级产业教授7人、其中2人为省级产业教授。获批“江苏省高职院校社科应用研究协同创新基地”“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授权专利82件、其中发明专利11件,位列全国高职院校发明专利授权数量排行榜第30位,江苏省高职院校第11位。
  一年来,坚持学生培养再提升。面向全国24个省自治区招生录取4188人,全日制在校生规模突破万人。深入开展“开学第一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主题教育活动,完善“学校—院部—班级”三级心理教育工作网络。扎实开展建档立卡家庭学费减免补偿金、国家奖助学金等费用的评审发放工作,累计发放各类费用368.5万余元,被评为全省学生资助绩效评价优秀学校。开展青春健康校园项目建设,获批江苏省青春健康校园优秀项目。开展大学生人文素质提升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行系列活动线上直播点击率超过10万人次。开展线上就业创业教育、指导和服务,利用“91JOB智慧就业平台”“24365就业平台”“U+展翅”等平台,举办“毕业生空中双选会”。“我校开设首届大学生减脂健身班”视频点击量超过3000万,登上热搜。“我校开设广场舞培训班”被新华网、澎湃新闻等主流网络媒体争相报道。
  “行至半山不止步,中流击水再出发”。“十四五”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进入新发展阶段的背景下,全校上下务必凝心聚力,和衷共济,提高站位思维,加强战略思维,强化改革思维,树立发展思维,为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校创新发展,切实推进“人才强校”“专业立校”“科研兴校”“文化润校”“制度治校” ,以加速跑的姿态,努力实现学校办学层次、办学格局、办学影响力的全面跃升!

                                 党委书记:林枫
                                 校  长:丁钢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