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艺术设计学院】开展行走的“四史”教育情景课堂

信息来源:艺术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12.28阅读次数:6651

  


  为切实落实学校“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艺术设计学院充分运用名城镇江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红色资源,以生动的过程塑造沉浸式学习体验,实现讲解与情景的融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取得良好成效。
  缅怀革命先烈,汲取信仰的力量。11月19日,环艺20班前往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参观。纪念馆内陈列了大量新四军苏南抗日战争历史资料,史料翔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真实地反映了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的光辉历程,生动地再现了新四军和苏南人民抗日斗争的历史风貌。同学们在红色历史中缅怀先烈,体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情怀和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在回溯革命年代的历史中净化了心灵,汲取了精神力量,坚定了勇于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责任。
  参观历史缩影,感受智慧的结晶。12月3日,广告201班前往镇江博物馆和西津渡参观。镇江博物馆位于风景优美的云台山麓,分为镇江英国领事馆旧址和新展厅两部分。丰富的馆藏让同学们目不暇接,每一件文物都诉说着一段故事,同学们在艺术与历史的交融中了解到镇江城的历史变迁。西津渡位于博物馆旁边,是镇江的历史文化博览区,被称为“一部活着的历史”。老旧的青石板,传统民居和山墙,镇江的千年文化底蕴尽显其中。历史是现实的前身,同时又是现实的延伸,同学们在观史中传承文化,汲取经验智慧,才能更好的投身于祖国的建设,为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复兴做出努力。
  寻味醋都文化,感悟名城之变化。12月10日,广告202班来到中国醋文化博物馆参观。该馆是国内首个专业性主题醋文化博物馆,也是镇江市第一个集文化遗产保护、科普教育、工业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主题展馆。通过参观,同学们感受了“醋都”的魅力。古老的作坊,显示着醋文化的深远悠长;丰富的馆藏,使人穿越古今,仿佛亲历百年历程。在“非遗醋文化”中同学们感受到镇江醋文化的博大精深,见证社会主义发展给一个企业、一座城市带来的变迁,更被“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所感染。
  观看主题电影,赞叹祖国之崛起。12月22日,视传Z201、202班组织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影片由《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七个故事构成,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间普通百姓与共和国息息相关的故事。七个故事分别取材祖国经历的无数个历史性经典瞬间,聚焦大时代大事件,在普通人和国家之间,看似遥远实则密切的关联,唤醒全球华人共同回忆。通过观影,同学们见证了祖国重大历史瞬间,惊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发展中祖国之巨变,为身为中国人感到自豪和骄傲。
  学习四史知识,集聚青春力量。12月25日,环艺20班召开“认真学好‘四史’,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主题班会展示课。班会以情景剧、诗朗诵、演讲、知识竞答等方式巩固“四史”学习成果,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学习感悟、生活变化感受祖国发展历程,厚植爱国情怀,集聚青春力量。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瑰宝,学习“四史”是新时代青年的必修课,让我们在发展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作者:李文文;摄影:唐丹、王蕴一;责编:俞超俊)



参观茅山新四军纪念馆

“认真学好‘四史’,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主题班会展示课上